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近亿 疫苗接种预防最有效

2013-07-28 10:50:51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的宣传主题是“肝炎早预防,健康更主动”。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为乙肝肝硬化肝癌付出社会成本最多的国家。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全球3.5亿乙肝病毒携带者中有近1亿是中国人,全球每年大约70万病毒性肝炎相关死亡人群中中国占近一半。专家称,疫苗接种是防治乙肝最有效办法。

中国乙肝报告病例多年来一直居所有法定传染病的首位,约占总数的1/3。中国疾控中心此前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1至59岁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为7.18%,估算全国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约为9300万人。此外,每年乙肝新发感染者达10万之多。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安全有效的措施。从1992年开始,中国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并在2005年实施新生儿免费接种。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介绍说:“1992年的时候(新生儿)接种率在20%,出生24小时之内的孩子,24小时打第一针,这针是至关重要的,防止母亲的病毒传染给他。而现在已经有95%的孩子出生24小时之内注射乙肝疫苗,这(对防控乙肝)起了决定的作用。”

同时,2009至2011年,作为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中国开展了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工作,共补种6800万余人。杨维中认为,疫苗接种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06年)我们5岁以下的孩子乙肝表面抗原的携带率是0.97%,92年以前是9.7%,减少了十倍,应该说减少了将近9200万人,避免了乙肝的感染。”

去年,中国正式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的认证,已经实现了将5岁以下儿童慢性乙肝感染率降至1%以下的目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河南去年1800多人死于传染病

通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河南省18个省辖市网络直报系统报告传染病发病420777例,死亡1809例,报告发病率为443.5……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启动“小贝壳——乙肝母婴传播零工程”

为推动中国肝炎防治事业,预防乙肝母婴传播,促进妇幼健康,继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与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启动了“乙肝母婴传播零工……详细>>

成人肝癌逐年增加 三个建议防范肝炎

7月28日是第五个世界肝炎日,今年肝炎日的主题是“抗击肝炎,预防先行”。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据,乙型和丙型肝炎每年造成将近140万人死……详细>>

国家谈判药品进入21省医保 治乙肝肺癌3种药价格下降一半多

国家药价谈判后,治疗乙肝、肺癌的3种药品,降价幅度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已有21个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等医保,为不少患者节省了费用。但……详细>>

完全取消两对半检测有难度 消除歧视需要缓冲期

“就业、入学时的乙肝检测取消”真要实施起来,感觉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毕竟社会上存在的对乙肝的歧视不是一两天、一两年才形成,这种上十年来就……详细>>

  • 高辉

  • 何清

  • 田广俊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