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新冠病毒变异会不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中疾控解答

2020-12-20 06:33:33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发布会,针对“目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病毒变异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以及是否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华庆表示,关于病毒变异,可能是作为研发疫苗的和疾病防控的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其实,病毒作为一个非常简单的生物,它变异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一般来说,这种变异不会影响到疾病的严重程度,也不会影响到疾病的传染性,也不会影响到疫苗对这个病毒的免疫效果。

作为新冠病毒来说,它作为一个RNA病毒,它的变异可能要比DNA病毒稍快一些。这个问题,从世界卫生组织也好,各个国家相关机构也好,包括疫苗研究企业也好,对它的变异都在一直关注,也在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这种病毒的变异变化其实还是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类,没有看到它对疫苗效果的影响。有两个研究,我可以跟大家说一下。

我们都知道,现在病毒分离出来之后,一些研究机构或者防控机构都会对病毒进行基因测序,目前全球共享的基因测序有几十万,通过对当中十余万测出来的序列质量比较高的病毒做了比较,没有发现有大的变异,出现的变异也是在正常范围之内。另外,我们国家相关单位也用前期研发的疫苗产生的抗体,对不同来源包括国外的毒株进行中和试验,通过试验来看,它的免疫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也没有出现改变的情况。

当然,这个病毒后期是不是会有大的变异,不管是从世界卫生组织来说,和各国的相关机构来说,还有疫苗企业来说,还会持续关注、持续进行研究,通过这些研究得到的一些数据,得到变异情况的分析,也为后续包括疫苗的使用策略研究,为疫苗使用提供相关的证据。所以总的来看,现在这个病毒的变异没有看到对疫苗效果的影响。

新冠疫苗能提供多长保护?

曾益新介绍,新冠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到一年,疫苗能保护多久,现在还无法下结论,需要后续持续跟踪研究。不过,目前我国有部分信息可供分析。

今年2月份,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开展动物实验,给猴子注射疫苗后再接受病毒攻击,证明了疫苗的有效性。这些猴子现在还在,仍可以用病毒继续攻击,最近的一些实验证明疫苗仍有保护作用,到现在已接近9个月。

在3月份启动的I、II期临床试验,有很多志愿者参与,随访发现他们的抗体持续存在。一些医疗机构对出院的康复病人进行随访。如深圳市传染病医院首例出院患者是1月23日,一共随访了400多人,很多病人康复10个月后仍有抗体存在。这些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在半年以上,基本没有太多疑问。能否终身免疫,或保护五年到十年,现在还不能下结论。

他认为,乐观估计,一年重新接种的可能性不大。有人将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对比,但流感疫苗每年接种不是出于保护期问题,而是流感病毒变异速度快,每年流行的亚型不固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变异 新冠病毒

截至11月底我国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9万余例

卫生部4日发布的2009年11月份全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显示,截至11月30日,全国31个省份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详细>>

山西报告2例甲型流感重症病例 累计确诊264例

山西省卫生厅28日通报,10月26日8时至28日15时,全省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3例,其中新增重症病例2例(均住太原市),山……详细>>

香港再现1例甲流死亡病例 死亡个案已达到15例

香港医院管理局20日发布消息,香港大埔区一家医院19日发生1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个案,这也是香港迄今出现的第15例涉及甲型H1N1流……详细>>

一病愈大学生捐出江西首份“甲型H1N1流感抗体血浆”

详细>>

广州市再报告三名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广东省卫生厅昨晚7时通报,当天全省新增报告5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其中广州3例,深圳和珠海各1例,确诊病例中有两名10岁以下儿童……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