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我国首个政府免费接种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项目启动

2020-08-12 15:39: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政府为准格尔旗13周岁以上中小学在校女学生进行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免费接种(简称:关爱女生健康进校园项目)。

8月1日,准格尔旗关爱女生健康进校园项目第一批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接种在准格尔旗薛家湾镇正式启动。据悉,该双价疫苗由葛兰素史克公司提供。此次免费接种项目的实施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全球消除宫颈癌的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启动仪式合影

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首针免费接种,助力健康准格尔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等十部门颁布的《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的通知》强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施策,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普及健康知识,动员群众参与癌症防治,部署加强癌症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为打造“健康准格尔”,此次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将有望实现由点及面,进一步提高全旗适龄女性的身心健康和生命质量,据悉,符合要求的人群共可免费接种三针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

鄂尔多斯市卫健委副主任刘郑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保护女性远离宫颈癌,全面提高本旗女性健康整体水平,积极响应并切实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完善健康保障”战略任务。

越早接种,越早保护,准格尔旗模式助力全面提高疫苗接种率

宫颈癌是发展中国家第二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而中国是世界上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据估计,2015年我国宫颈癌每年新发病例约10万,死亡人数约3万。中华预防医学会《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指出,宫颈癌一级预防是开展健康教育和接种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疫苗接种是目前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方式。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乔友林教授强调:“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的恶性肿瘤,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WHO2017年立场文件中已明确表示,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尽早接种,尽早获益,应该在第一个感染高峰年龄段(15-24岁)到来之前尽早进行疫苗接种,勿错过最佳接种时间,年龄越小,越早获得保护。”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博士表示:“目前宫颈癌疫苗已经在全球104个国家进入了国家免疫规划。然而由于供应和价格、文化与认知各方面的原因,导致宫颈癌疫苗的普及还面临非常多的挑战。此次准格尔旗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的健康事业都具有积极推进的意义。”

作为此项目的大力支持方,葛兰素史克副总裁、中国处方药和疫苗总经理齐欣女士表示:“作为世界领先的全球处方药和疫苗供应商,长期以来葛兰素史克始终致力于切实践行'立足中国、携手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我们不仅专注于疫苗的研发,同时也在积极与各方携手努力,提升疫苗的可及性。非常高兴能支持此次双价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希望能与多方携手,通过更多创新项目,帮助人们做到更多,感觉更舒适,生活更长久,助力提升中国人民的健康素养,在达成企业使命的同时,共同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附疫苗 人乳头瘤病毒 免费

广东连续6天新增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做好“三要三不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深圳、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这是该省连续第6天通报新增H7N9病例,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导致26人确诊……详细>>

广东共报告32例H7N9病例 其中治愈4例 死亡7例

据报道,广州和中山也发现H7N9病例了!2月3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最新通报,广州、中山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截至2月3日,2015……详细>>

中超重新开赛后将取消握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握手能传染哪些致病菌?

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位,因为手每天会触碰很多东西,难免沾染人们所看不到的病毒和细菌。若吃饭前没有洗手,手中的细菌或病毒可能跟随食物进入体内……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湖北5例?夏季带口罩会面临哪些问题?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每个人也不能松懈,出门戴口罩是降低被感染风险的最好方法。但随着夏季来临,天气越来越炎热,经常戴……详细>>

有外卖小哥患病前一直送餐 非常时期还能点外卖吗?

很多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不敢点外卖,坚持吃家常便饭,这个坚持看来是对的。日前深圳市通报了一个案例,1名外卖员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在……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