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每八名住院患者中就有一个死于静脉血栓

2009-06-19 09:55: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国每八名住院患者中就有一个是死于静脉血栓,但由于早期没有明显临床症状,常被患者甚至医生忽略,因此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所所长、人民医院关节病诊疗研究中心主任吕厚山教授今天特别提醒骨科医生:加强大手术后静脉血栓的预防措施,“不能再让患者以生命代价来为我们敲警钟。”

  吕教授在此间举行的全球首个口服直接Xa因子抑制剂拜瑞妥在华上市发布会上称,静脉血栓是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脑卒中而排名第三的常见心血管疾病,由它导致的住院死亡人数是所有因医院获得性感染而死亡人数的五倍,而骨科手术是静脉血栓发生的最大危险因素之一,在未经预防的情况下,全髋、全膝关节置换术后深静脉血栓发生率高达百分之四十至六十,严重者可造成肺动脉栓塞导致死亡。

  他表示,目前中国骨科大手术后静脉血栓的预防措施应用不足,很多医生对其危害性认识不足,还没有“术后要抗凝”观念。他指出,传统抗凝药物在临床应用中的局限,是造成预防措施应用不足的重要原因。

  “目前骨科大手术后常规应用的抗凝剂,有发生肝素诱导血小板减少症的可能,治疗窗窄,出血风险大,需经常抽血监测,且剂量不固定,给医生和患者都带来麻烦。”

  吕教授透露,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引进拜瑞妥作为静脉血栓预防药物,采用口服给药,每日一次、无需监测和调整剂量,使用简便安全,为静脉血栓预防提供了新选择。

  中国卫生部血栓与止血重点实验室主任阮长耿教授提供的报告称:在三十九个国家对一万二千五百多名患者进行随机、双盲三期期临床研究证明,该药预防全髋或全膝关节置换术后静脉血栓的疗效显著优于依诺肝素注射剂,用药两周时症状性静脉血栓和全因死亡的相对危险度下降百分之五十六,而安全性与后者相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理发福痣被剃破后发现是癌变 癌症发作前有什么症状?

忘记和理发师交代,结果理发师一刀就把自己头发里长的“福痣”剃破了,没想到来医院一检查,却被告知是癌前病变。金先生今年45岁,后脑勺有个直……详细>>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17岁女孩闭经5月肚子微凸手术取出长发怪物 闭经会有哪些原因?

从肿瘤内取出的头发有很大一团,与正常人的头发并无差别,沾满了油脂。怀孕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件幸福的事但肚子大了里边却不是孩子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68岁大爷胸部有肿块确诊乳腺炎?男性可能患哪些乳腺疾病?

虽然男性患乳腺疾病的风险低,但并不代表着没有。男性同样有乳头和乳腺组织,男性过度肥胖、服用含雌激素的药物、患有先天性疾病等都有可能诱发乳……详细>>

美手游app宣称可防脑退化被指虚假宣传遭罚款 脑退化的症状有哪些?

近年愈来愈多手机游戏应用程序(app)声称可训练用户头脑并提升智力,但大多都属虚假宣传。美国一家公司还因此遭惩罚。据香港《文汇报》1月8……详细>>

  • 陈立波

  • 杨艳旗

  • 王深明

  • 朱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