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2017-06-19 09:18:56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疾病在青壮年中高发,在女性当中随着生育年龄的增加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

什么是甲状腺功能异常?

甲状腺功能异常,简单来说就是体内甲状腺激素的量不正常。当体内甲状腺激素过多蓄积在体内,就是甲亢;而甲状腺激素太少不够身体使用,则是甲减。

甲减对准妈妈和胎儿有什么危害?

当准妈妈患有甲减时,胎儿就会和妈妈来争夺甲状腺激素,一旦胎儿脑发育所需要的甲状腺激素得不到正常供应的话,胎儿脑发育就会出现异常,影响智力和生长发育障碍。而且甲减也会增加胎儿早产、死产及胎盘早剥的危险。即使顺利度过孕期,准妈妈也将面临较高患上产后甲状腺炎的风险。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如何预防?

首先,对于有甲状腺疾病病史或家族史、有甲状腺肿和甲状腺手术、同位素碘治疗史、既往有血清促甲状腺激素增高或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者以及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史或家族史者的女性,在怀孕前建议进行甲状腺疾病的筛查。也可以考虑在妊娠明确后及时进行甲状腺功能的检查,以早期发现甲状腺功能的异常,避免妊娠期甲状腺疾病对孕妇及胎儿造成损害。

如何治疗?

如果怀孕后发现了甲状腺疾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怀孕期间甲状腺疾病的治疗和非妊娠期甲状腺疾病存在很大的不同,例如药物种类的选择、药物剂量的把握等等都需要精心挑选。此外,孕期应该做好甲状腺激素水平的监测,在饮食方面,妊娠期孕妇应多吃海带、紫菜、海鱼等含碘食物,以保证胎儿对碘的需要,必要时可以定期监测尿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甲减 孕期甲亢 孕妇甲状腺功能异常 孕期甲状腺疾病

我国孕产妇死亡率25年下降3/4 婚检孕检很有必要

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妇幼健康工作发展状况。国家卫计委妇幼司司长秦耕介绍,2014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1.……详细>>

坐月子是中国人的陋习? 有关坐月子的常见误区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妇科主任医师叶敦敏教授提出,古老习俗确实存在不科学之处,比如“产褥期间不能洗头刷牙,不能洗澡,满月以后才……详细>>

科学家:孕妇多吃水果有助于生出聪明宝宝

据俄罗斯“Svopi”新闻网9月5日消息,西方科学家建议那些想要生出天才宝宝的准妈妈们采用水果饮食。科学家进行了一项大规模调查,共有60……详细>>

睡眠时间与妊娠女性血糖有关?孕妇应该如何保证好睡眠?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医学院的学者发现,孕妇缺乏睡眠可能是引发妊娠糖尿病的一个主要风险。孕妇该如何保证好睡眠?详细>>

X线、CT与核磁 哪个孕妇可以做?原来检查有这么多门道

关于X线、CT等放射性检查,很多人因其“辐射”望而却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放射科主任居胜红主任医师,为被“妖魔化”的放射检查“拨乱反正……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