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不定时炸弹”——主动脉瘤应早发现早治疗

2009-02-02 08:13: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目前来讲,如果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主动脉瘤并不十分可怕,可怕的是大家没有认识及早治疗的重要性。”北京安贞医院陈忠教授最近在美敦力主动脉瘤支架疗法专家论坛上说。

  他指出,主动脉瘤病发前,很多病人并无症状,但如不及时治疗,它就像“不定时炸弹”一样,随时有破裂的可能,一旦破裂,患者的生存可能性会大大减少。

  据国外文献报道,主动脉瘤的总体死亡率高达70%-77%,一旦动脉瘤破裂,24小时生存率仅50%,6天后生存率为30%,6周后生存率仅10%。为此,专家呼吁应提高公众和临床医生对主动脉疾病的认识,尽早诊断,尽早发现,在瘤体破裂之前实施手术获得生机。

  主动脉瘤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实体“肿瘤”,而是由血管壁局部隆起、扩张引起的,在如高血压、遗传、外伤、感染或其他损伤动脉壁强度的各种因素作用下,动脉管壁日益薄弱而突然破裂。

  据介绍,迄今尚无治疗主动脉瘤的有效药物,禁烟限酒、控制血压、均衡饮食、适量运动等都是预防主动脉瘤的好方法。而一旦确诊发生主动脉瘤,手术则是预防动脉瘤破裂、挽救生命的有效方法。

  陈忠说,目前腔内修复术已成为一种新的微创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但目前我国腔内治疗医生只有300多人,能独立进行腔内微创手术的医生则更少,亟须加快人才的培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主动脉瘤发病率明显上升 瘤体破裂后死亡率90%

“一项在欧盟实施的临床试验表明,Endurant 覆膜支架系统能够被安全地输送和植入。同时,针对该临床试验不良事件的认真回顾分析表明,……详细>>

有这些症状?小心主动脉里长瘤

主动脉是心脏上非常重要的一条血管,它一旦发生了破裂病死率是非常高的,在临床上有一种病症叫做主动脉瘤,主动脉瘤其实并不是主动脉上长了个瘤子……详细>>

中国科学家发现胸主动脉瘤新致病基因

国科学家日前发现一个新的胸主动脉瘤致病基因SMAD3,对那些胸主动脉瘤患者而言,这意味着手术治疗将不再是唯一途径,药物治疗将成为可能。详细>>

研究称每天多吃水果可降低腹主动脉瘤风险

据Healthday8月19日消息,《循环》杂志报道的一项大型长期研究称,多吃说过或许可以降低患腹主动脉瘤的风险。详细>>

大学生摔跤致主动脉瘤破裂 何为主动脉窦瘤破裂?

17岁的李硕(化名)是江城一所体育院校大一学生,专业是摔跤,身体一直很强壮,可就在3天前一次训练时剧烈心痛,到医院才知道是心脏内隐藏的瘤……详细>>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