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摔跤致主动脉瘤破裂 何为主动脉窦瘤破裂?

2015-10-15 09:38:02      家庭医生在线

17岁的李硕(化名)是江城一所体育院校大一学生,专业是摔跤,身体一直很强壮,可就在3天前一次训练时剧烈心痛,到医院才知道是心脏内隐藏的瘤体破裂。经过微创手术,他昨日已出院。

11日上午,李硕在训练时规范地完成动作,将对手摔倒在地。可他自己却大叫一声跪倒在地,捂住胸口痛苦不堪。同学们赶紧将他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李硕的心脏主动脉窦部存在肿瘤,由于训练中用力过猛瘤体已经破裂。必须马上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李硕担心胸口开刀,再也不能参加体育运动,对手术非常排斥。医院先心病专家张刚成等多位医生会诊后,认为可以为李硕进行介入封堵手术,这样不开胸,对年轻的患者身体损伤很小。

手术中,一把微小的“伞”通过李硕大腿动脉,抵达他的心脏破口处,找准破口后张开,最终将破口完全封住。手术完成后经过振动实验,确保封堵伞不会脱落。这也是华中地区首例主动脉窦瘤破裂的患者通过微创介入的方式成功手术。

什么是主动脉窦瘤破裂?

主动脉瓣窦动脉瘤破裂,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占先天性心脏病的1~2%。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由于主动脉瓣窦的基部发育不全,窦壁中层弹性纤维和肌肉组织薄弱或缺失,使主动脉壁中层与主动脉瓣纤维环之间缺乏连续性,造成主动脉瓣窦的基底部薄弱点,出生后主动脉血流压力将主动脉瓣窦的薄弱区逐渐外推膨出形成主动脉瘤样突出。最后在伴有或不伴有体力劳动或外伤的情况下发生破裂,即形成主动脉瓣窦动脉瘤破裂。主动脉瓣窦动脉瘤常呈风兜状,顶端有破口,窦瘤破裂多发生在右冠动脉瓣窦,次之为无冠动脉瓣窦,左冠动脉瓣窦则很少见。

如何预防主动脉瘤?

1、注意适当运动:

预防主动脉瘤,平时要注意适当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主动脉瘤可能是由于创伤导致的,把体质养好了,可以减少创伤感染的机会。

2、注意精神调理:

预防主动脉瘤,朋友们在日常还要注意精神调理。要注意保持心态平和,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有助于全身疾病的预防。

3、注意饮食问题:

预防主动脉瘤,读者们日常也不可忽视饮食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豆制品,不要吃一些高脂、高糖、高盐的饮食。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吃一点鱼,鱼有助于松弛动脉,对主动脉瘤的预防有好处。

4、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吃一些豆制品,不要吃一些高脂、高糖、高盐的饮食。人要特别的平和,不要动不动发脾气,越发脾气的人,就会越容易得心血管疾病。要有良好的心态,很多人就是把什么东西看的很淡所以才长命百岁。另外多吃水果,少吃盐。比如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吃一点鱼,鱼是可以有助于松弛动脉或者稀释血液,多吃一点这个是可以的。平时适当的运动,吸烟和喝酒对主动脉瘤有激发作用,红酒提倡一天喝一杯,多了就起反作用了。

5、定期随访:

最少6个月至1年一次的定期随访是必须的,通过做CT来判断主动脉的变化情况。

6、控制高血压:

有高血压病的患者应该控制血压。一些能使血压突然升高的活动(比如:剧烈活动,精神压力,去洗手间,处于寒冷中)应尽量避免。完全预防大动脉瘤破裂是不可能的。当肿瘤大到一定程度时,还应尽早尽快选择手术治疗。

8、家族史:

高龄,高血压,糖尿病,或者合并其他循环系统疾病,有动脉瘤家族史的患者,是高危人群。

9、生活习惯:

我们还应当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5岁男孩摔跤摔出怪病:身体哆嗦扭曲几成S型

男孩小石今年15岁,家住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兴隆山镇金钱村。去年,还没读完初一的他退学了,原因是他得了“怪病”。脊柱侧弯且身体不停地哆嗦。……详细>>

北京一女士骑车摔跤后口罩割伤脸 雾霾天教你如何戴口罩

雾霾又一次袭扰北京,出于健康考虑,不少市民在出行时都会选择戴口罩。不过,昨日有网友发帖称,一位朋友戴某牌子口罩骑车摔倒后被口罩上的过滤阀……详细>>

儿童摔跤后关节疼痛不可轻视

前不久,重庆市南岸区长生镇桃花桥村11岁男孩童童被诊断为肘关节脱位,导致手部畸形。医生发现,他的伤情竟是8年前一次摔跤后的轻率处理所致。……详细>>

3岁“玻璃娃”摔跤就骨折 住院10次花费超10万

刚3周岁,他已经骨折过10次,而且,几乎每次都只是轻轻摔上一跤。这个像玻璃一样“易碎”的娃娃姓董,正在厦门中医院骨科接受住院治疗。详细>>

摔跤后不可随便按摩

前几天的某个雨天,年逾古稀的 赵老 太太就带着小孙子出门散步,刚走到小区的门口,在台阶上不慎摔了一大跤。当时,她感觉腰痛难忍,以为仅是……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