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生活方式干预可减少糖尿病发病风险

2008-08-26 09:07: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杨步月  转载

  “科学地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帮助糖尿病高危人群减少糖尿病发病风险30%-50%。”中华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 任李光伟 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诫广大公众说。

  李光伟是日前在卫生部和中国记协主办、美国礼来公司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糖尿病·2008)深度报道策划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这一论断出自于他今年5月在全世界最权威的医学期刊之一《柳叶刀》上发表的一篇论文。这篇论文以大量数据详细解读了“大庆糖尿病20年前瞻性研究”的科研成果。

  作为主要的组织者和执行者之一,李光伟与其他研究人员一起,于1986年在当时生活水平较高的黑龙江省大庆市,从11万人中筛查出平均年龄为46.6岁的577例糖尿病前期人群,并分干预组和对照组,进行了长达20年的跟踪研究。

  干预组主要是引导人们逐步培养合理膳食、加强体力活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对照组则顺其自然。结果显示,在干预6年后,对照组中66%的人患上了糖尿病,而干预组仅有43%的人患病。李光伟说,这充分说明,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科学地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帮助肥胖者、高血压患者、年龄大于45岁的人等糖尿病高危人群,减少糖尿病发病风险30%―50%。

  该项研究同时显示,20年后,对照组中93%的人成了糖尿病患者,而干预组的糖尿病发病率比对照组减少了43%。这表明,当初的6年干预在停止干预14年以后,仍然发挥出了它的非凡作用。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说,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在过去的20年间上升了4倍。目前,全国有糖尿病患者2000多万人,糖耐量低减者近2000万人,是全球仅次于印度的第二糖尿病大国。该项研究的最大意义就是证明了对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的有效性。卫生保健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将这些深奥的科研成果转化成老百姓切实可行的保健技能,以造福大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于肠促胰素作用机理的血糖控制方案有哪些优势

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潘长玉详细>>

一次性高脂饮食即可影响代谢 高脂饮食的危害

汉堡、薯条、比萨饼……德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这些高脂食品吃一次就足以影响人体新陈代谢,为脂肪肝和糖尿病“铺路”。详细>>

两方面着手避免血糖大幅波动

长期血糖大幅波动对糖尿病患者影响很大,那么该如何避免呢?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邝建主任医师认为,患者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出引起血糖波动的……详细>>

科学健步走的方法 让你有效降血糖

健步走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是最简单、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有氧运动,同样有利于降血糖。健步走和平时的散步不同,首先要达到一定……详细>>

全球调查显示:逾1/3的患者未按处方使用胰岛素

日前,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会议上公布的“全球患者和医生对于胰岛素治疗的态度”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会忘记注射或不能按照……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