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科学健步走的方法 让你有效降血糖

2015-11-02 14:31:33  来源:搜狐    转载

健步走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是最简单、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有氧运动,同样有利于降血糖。健步走和平时的散步不同,首先要达到一定强度,而且姿势特别重要。

健步走要分三步走

健走看似一项简单的运动,同样需要热身运动和整理运动,讲究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既要有量更要有质。

热身运动:在健步走前5~10分钟,以每分钟80~100步的速度步行,做好热身活动。

中等强度健步走:热身运动后,以每分钟120步的速度步行30分钟。达到身体出汗呼吸加快,心率达到(170﹣年龄)的程度。如果达不到上述标准,即没有达到中等强度有氧运动的标准,降血糖的效果会打折扣。

整理运动:中等强度健走后,不要马上停下来,可以放慢速度走5~10分钟,或者做5~10分钟的拉伸锻炼。

健走姿势的十六字口诀

健走的姿势也是有讲究的,牢记下面十六个字,您就不会走错步了:挺胸收腹、大迈双腿、调整呼吸、高摆双臂。

挺胸收腹:有利于脊柱生理曲线的保持和呼吸通畅;

大迈双腿:指迈开大步,根据每个人身高和体质的差异,每一步60~70厘米;

调整呼吸:指在行走中,要加深呼吸,有意增加肺通气量,使肺功能得到更好的锻炼,以提高心肺耐力;

高摆双臂:与迈开双腿相呼应,大跨步,双臂自然摆起来,如果直臂摆,摆至与地面平行,如果采用曲臂摆,手部要达到下巴的高度,双臂要前后摆,有利于胸部扩张,呼吸更通畅。

健步走要选双好鞋

健步走也要有好的装备,有一双合脚的鞋非常重要。鞋底要选厚的,缓冲能力较好;鞋子头部须较宽松,不买尖头鞋;鞋后跟处预留示指宽度的空间。购买时不要只看号,一定要试穿;鞋面要选择柔软、透气性好的材质;尽量买系鞋带或撕拉扣的鞋,这样可以调节肥瘦。

糖尿病患者运动之后要仔细清洗并检查脚底有无损伤。糖尿病患者如果在步行的基础上每周增加2~3次力量练习,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有个四季计划表 健康生活不求人

春天最大的特点是多变,尤其早春的气候变幻莫测,另外,许多病毒、细菌、微生物也进入了繁殖、复苏的阶段,而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普遍低下,很容易……详细>>

每10人中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全民控糖”公益项目助力糖尿病防与治

3月23日,“全民控糖”公益项目在2021大健康产业(重庆)博览会暨第六届双品汇期间正式启动,旨在通过科普糖尿病及并发症相关知识,让更多……详细>>

专家提醒:糖尿病和口腔炎症之间有一定关系

详细>>

专家:粗细搭配有利于避免肥胖和糖尿病等疾病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今天称,近年来中国城市人群谷类消费量减少,超重的人群却在增加。医学研究表明,食物粗细搭配有利于避免肥胖和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糖要怎么做?几个小建议很有用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若是血糖一直居高不下,糖尿病会很容易导致身体各个器官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如肾脏、心脏……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