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次性高脂饮食即可影响代谢 高脂饮食的危害

2017-02-21 09:57:01      家庭医生在线

汉堡、薯条、比萨饼……德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这些高脂食品吃一次就足以影响人体新陈代谢,为脂肪肝糖尿病“铺路”。

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日前介绍说,他们选取健康、身材细长男性为调查对象,随机让他们饮用一杯棕榈油饮料或一杯纯净水。一杯棕榈油饮料中的饱和脂肪含量与两个培根芝士汉堡外加一大份薯条或是两个腌制肉肠比萨饼所含饱和脂肪相当。

研究人员借助核磁共振成像等手段观察发现,一次性高脂饮食足以降低胰岛素的作用,引发胰岛素抵抗和肝脏脂肪含量上升,而对肝脏代谢产生的影响与2型糖尿病或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对肝脏的影响类似。

“令人惊讶的是,一次性食用棕榈油就能如此快速、直接地影响健康人的肝脏,且摄入的脂肪量已引发了胰岛素抵抗,”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董事米夏埃尔·罗登说。

不过罗登表示,健康人通过自身调节应该不难克服高脂饮食对代谢造成的直接影响,但长期食用高脂食品将对健康不利。

高脂饮食是指含脂肪量高的食物。具体表现是:油的成分就是各种饱和和不饱和脂肪酸,所以所有含油量高的和油炸过的食物都属于高脂食物。植物中的核桃、芝麻、花生。油炸食品、肥肉、动物内脏、奶油制品。

高脂饮食的危害

高脂肪食品要适可而止 长期食用高脂肪“垃圾食品”可能诱发多种慢性疾病。长期摄入高脂肪膳食不仅会堵塞动脉血管,还会损害大脑的功能,更容易造成听觉损害而导致听力减退。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短期内密集食用高热量食物可能影响脑力。

孕妇不宜长期食用高脂肪食物。孕妇在妊娠期能量消耗较多,而糖的贮备减少,这对分解脂肪不利,因而常因氧化不足而产生酮体,容易引发酮血症,孕妇可出现尿中酮体、严重脱水、唇红、头昏恶心呕吐等症状。

医学家指出,脂肪本身虽不会致癌,但长期多吃高脂肪食物,会使大肠内的胆酸和中性胆固醇浓度增加,这些物质的蓄积能诱发结肠癌。同时,高脂肪食物能增加催乳激素的合成,促使发生乳腺癌,不利于母婴健康。

研究还发现,男性若想做父亲,不仅要戒烟戒酒还要少吃男子高脂肪的食品,比如牛排、汉堡和红烧肉等,以提高精子质量。

加拿大心脏与中风基金会研究人员为了研究高脂肪食品对心血管功能产生的短期影响,他们让一组身体健康、无吸烟习惯的大学生接受实验,让他们早餐食用两份商店里常售的三明治,共含900卡路里的热量和50克脂肪,并在进食前后进行一项名为“流速时间积分”的测试。这是一项衡量血管状态的重要指标,能显示出手臂血管短暂受压后,一定时间内能得到多大的血流量,指标越高越好,因为这表明小血管可以扩张其输血能力。实验结果显示,食用高脂肪早餐后,他们的“流速时间积分”指标下降了15%至20%,这项研究显示出了高脂肪食品的有害作用比人们预想的来得更快。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脂肪肝 代谢 高脂饮食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广东妇女乳腺癌死亡率上升 这些习惯可降低发病风险

从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广东省实施妇女发展国家纲要和省规划中期监测统计报告》获悉,2010年以来,广东省妇女在健康、教育、社会保障、法律保……详细>>

“食不下咽”可能是有吞咽障碍 众多老年人正因此危及生命!

2019年11月8-10日,第六届中国吞咽障碍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详细>>

怀孕期间吃水果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孕妈做好4方面助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会影响胎儿健康。那么,怀孕期间的水果摄入对后代有何影响呢?近日,有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较多的水果可能会……详细>>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预防肝癌可多吃苦瓜蘑菇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详细>>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