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研究称:咖啡因或能治愈早老性痴呆症

2009-07-07 09:16: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佛罗里达州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中心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咖啡因不仅能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还可能治愈这种疾病。

  科学家已发现,大脑中贝塔淀粉样蛋白大量积聚是早老性痴呆症发病的直接原因。这种蛋白质会在患者大脑中以斑块形式聚积,损害脑组织,造成记忆丧失等症状。研究人员在对老鼠进行了2个月的实验后发现,患有这种疾病的老鼠在饮用加入咖啡因的水后,其脑部这种蛋白质水平下降了50%,在进行记忆力和思考能力测试时的表现比只喝普通水的患病老鼠好得多,而在记忆力方面与健康老鼠相差无几。

  实验中老鼠每天摄入咖啡因的剂量相当于人每天摄入500毫克咖啡因,即5杯普通咖啡。同样剂量的咖啡因还可通过2杯浓咖啡、14杯茶或20瓶可口可乐摄取。

  研究人员说,这一新发现表明咖啡因不仅可以预防早老性痴呆症,还可能是这种疾病的有效疗法。而且对大部分人来说,咖啡因是一种安全药物。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现在说喝咖啡就能治疗早老性痴呆症还为时过早,还有待更多实验证明它对人类有同样的疗效。

  早老性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氏症,是最常见的老年痴呆症,临床表现为认知、记忆和语言功能出现障碍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科学管好肠道有利于控制慢性病 第十六次全国消化系病学术会议在苏州召开

近日,中华医学会第十六次全国消化系病学术会议在苏州开幕。解放军总医院教授杨云生在会上首次发布了最新的《肠道科学2016版》,他表示, 肠……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