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多交朋友吧 研究称孤独危害如同吸烟和肥胖

2009-02-18 09:55: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最新研究发现,孤独对人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不亚于吸烟和肥胖

  各种社会原因造成现代人孤独感增强,人们需要维系社交纽带。

  改变内分泌

  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约翰·卡西奥波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发表研究成果时说,孤独可以削弱人体免疫系统,使人体血压上升、压力增大,还有造成抑郁症的危险。

  他发现孤独感可以增加人体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分泌,皮质醇分泌增多可以削弱人体免疫系统,使人更容易生病。

  此外,孤独还与入睡困难、阿尔茨海默氏症病情加剧等现象有关。

  卡西奥波的实验中,最孤独的人血压比社交活跃的人高出30个单位,从而使孤独者患心脏病中风的可能性达到正常人的3倍,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概率则可达到正常人的2倍。

  研究发现,孤独者和社交活跃者的健康水平差距与吸烟者和非吸烟者、肥胖症患者和非肥胖症患者的差距类似。

  削弱意志力

  科学家还发现,孤独能削弱人的意志力和决心,不利于人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孤独的人健康状况不佳。与普通人相比,他们更少运动,而且容易放弃。他们摄入的热量更高,倾向于摄取更多脂肪和糖份,”英国《每日电讯报》16日援引卡西奥波的话说,“孤独使人自控力下降,一天结束后很容易为了寻找安慰多喝酒。”

  他还说,自然衰老情况下,孤独会加速人体衰老速度,不过其中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他猜测这可能与孤独的人缺乏社交生活、大脑缺少灵活性有关。

  孤独的人睡眠质量差,白天感觉昏昏沉沉,夜里容易依赖安眠药入睡。

  “这一结果让我们感到吃惊,我和同事们没想到孤独会给人带来如此大的危害,”卡西奥波说。

  析社会根源

  卡西奥波说,这一现象与现代社会一些缺陷密切相关。如今,人们更多使用网络进行交流而不是面对面交流。

  “人们的生活状态越来越孤立。部分由于人口老龄化以及晚结婚、少生子等原因,人们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孤独感日益增强,”他说。

  卡西奥波著有《孤独:人类天性和社交需要》一书。他在书中预测,随着传统家庭结构走向解体,社会孤独问题会愈加严重。

  他建议孤独人群通过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结交朋友,因为拥有几个知心好友比结识一群点头之交更好。“孤独的人容易感到饥饿,”他举例说,“关键是认识到解决办法不在于让自己进食,而在于做饭和与他人共同分享食物。”

  另有调查显示,与上一代人相比,现代人拥有朋友和知己的数量明显减少,因此现代人更容易感到孤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纽约急诊科主任在疫情压力下自杀 心理压力大该如何缓解?

自新冠肺炎流行以来,给每个人的生活和心理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其中所产生的心理压力更是不能忽视,特别是对一些医护人员而言,工作压力加上无……详细>>

美国心理疾病患者正为寻求医保作斗争 心理健康应该如何维护?

据美国生命科学网4月17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示,尽管美国实施了重大医疗改革,但心理疾病患者仍然难以获得所需的医疗保健服务。详细>>

镇政府回应老人被绊倒:已对牵狗女孩进行心理疏导?老年人如何保证外出安全?

上了年纪之后,身体各个器官功能都逐渐退化,听力、视力和反应能力都下降。老年人是社会上比较弱且不易被关注的群体,其安全性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心……详细>>

台媒:韩国瑜被罢免高雄市市长后,高雄市议会“议长”许崑源坠亡?如何缓解心理上的压力?

不管处于哪一个阶层都有不同的心理压力,心理压力来自于社会竞争和生活。压力过大或过度时会对自身健康带来损害,甚至会走上自杀道路。面对心理压……详细>>

《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发布 疫情之下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针对新冠疫情的防控,不仅要做好身体方面的防控,心理疏导也不能忽视。日前,《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发布,针对患者、患者家属、一线工……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