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英国新研究表明抗抑郁药物效果有限 锻炼其实更可取

2008-02-28 17:19: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抗抑郁类药物的应用在最近几年一直比较有争议,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曾经呼吁青少年慎用该类药物,因为一些药物会增加青少年自杀的风险。近日英国赫尔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ull)的一项实验结果显示,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抗抑郁类药物的作用其实十分有限,它们只对那些患有重度抑郁症的患者才有明显效果。

  ***抗抑郁类药物效果不明显

  据英国《每日邮报》及《金融时报》2月25日报道,这项研究结果刊登在英国的权威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 Medicine)上,赫尔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做了大约50次临床实验,其中涉及上千名抑郁症患者,所研究的药物包括氟西汀(Prozac)、文拉法辛(Venlafaxine)、帕罗西汀(Paroxetine)等。结果表明,大部分抗抑郁药物在促进患者精神健康方面其实并不比安慰剂有效,只有那些重症患者服用这些药物后才有明显的效果。

  研究人员将实验对象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服用抗抑郁类药物,另外一组成员服用安慰剂类药物,结果表明,前者的精神状态与后者比较并没有太多差别,只有少数患有重度抑郁症的患者在服用了抗抑郁类药物后精神状态才有显著好转。

  研究人员认为,其实人们根本就没有必要服用这些抗抑郁药物,这些药物许多还有潜在风险。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许多抗抑郁类药物(SSRI)会导致服用者自杀或者产生自杀的念头,此外它们还具有许多副作用,如使人紧张、失眠恶心头痛呕吐等。

  ***滥用抗抑郁药物现象严重

  目前对于氟西汀、文拉法辛、帕罗西汀等药物以及另外一种未在英国销售的抗抑郁类药品的实验数据,已经被递交给美国负责颁发销售抗抑郁类药物许可证的药品检测机构。

  据悉,自1990年以来,英国已经发生了50例患者因服用帕罗西汀而自杀的事件,其中既有成年人也有儿童。而目前在英国抗抑郁类的药物应用十分广泛,仅在2006年全国就开出3100万份使用该类药物的处方,为此英国国家保健服务系统(NHS)花费了大约3亿英镑的资金。

  ***锻炼能更有效缓解症状

  赫尔大学的这项研究显示,其实那些服用了抗抑郁类药物后精神状态出现明显好转的患者是受到了“心理暗示”的作用。他们的症状有所减轻并不是由于药物起到了作用,而是因为他们确信通过治疗会使病情恢复。

  参与了此次研究的基尔施教授强调说,抑郁症患者们不应该在不与医生沟通的情况下就改变自己的治疗,但是他们可以通过其他一些途径,如进行心理咨询、体育锻炼以及阅读书籍等来缓解症状。

  一名抑郁症患者的亲身经历使基尔施教授的理论更加具有说服力,凯特•查理兹从青春期就患上了抑郁症,7年前她开始服用抗抑郁类药物,但是效果一直有限,直到她开始用跑步的方式来排除烦恼时才发现,原来这种锻炼能更加有效地提升自己的精神状态,于是她开始停止服用药物。

  在讲述自己多年以来的经历时,凯特称,大学毕业前一年的时候,医生建议她服用氟西汀,这在当时是著名的抗抑郁类药物,尽管症状有所缓解,但是药物也产生了不少副作用,她时常感觉孤独、麻木,还伴有疼痛关节痛、失眠以及紧张等不良反应。工作以后她仍坚持服用这种药物直到开始进行马拉松训练。

  凯特说:“跑步比服用氟西汀更加能提升我的情绪,尽管停止服药是痛苦的,但是我已下定决心,毫无疑问,跑步能够使我摆脱抑郁症的困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报告显示:十分之一的美国人服用抗抑郁药

美国研究人员3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996年到2005年间,服用抗抑郁药的美国人增加了1倍,约占总人口的10%。详细>>

抗抑郁药不会增加成年人自杀或企图自杀的风险

据国外媒体5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没有哪种抗抑郁剂更会增加服药成年人的自杀或者企图自杀的风险。详细>>

研究发现肥胖基因抗抑郁 胖人比瘦子更快乐

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胖人比瘦人更加快乐,原因是导致他们肥胖的基因事实上也是“快乐基因”。详细>>

60亿市场国货占不到两成 国产抗抑郁药到底差在哪儿?

据中康CMH统计数据,2015年我国抗抑郁症药品市场规模为56.74亿元,今年将超60亿元。不过,市场排名前十的抗抑郁药品牌中,只有华海……详细>>

现代药学研究新发现:巴戟天具有抗抑郁作用

2012年6月30日,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钟雨秋在2012年药品再评价及新药点评高峰会议上做了巴戟天寡糖胶囊的产品介绍。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