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发现致吸毒成瘾基因 遗传基因占60%

2008-02-27 13:26: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外电报道,中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体大约400种基因似乎更容易使人对毒品上瘾。这一发现对治疗吸毒者以及对毒品上瘾的控制开创了新的方法。

  专家认为,在各种使人容易毒品上瘾的因素中,遗传基因占60%,剩下40%跟环境因素有关。

  研究结果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计算生物学》(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刊物上,专家主要就四类上瘾物质进行了研究--可卡因、鸦片、酒精以及尼古丁,并且构建出导致毒品上瘾的五种路线图,或称“分子路径”。

  在对复杂病症的研究中,找出路线图非常重要,因为这种做法缩小了对基因和蛋白质的研究范围。在一些癌症的治疗研究中,路线图能够帮助医生更加准确地诊断并且预测疾病的发展。

  针对毒品上瘾,研究人员称:“这些常见的路径潜藏在回应机制之下,很可能成为有效治疗各种上瘾症状的着眼点和目标。

  研究人员研究了过去30年中同行发表的1,000多份有关毒瘾与基因和染色体区域联系的医疗出版物,并列出与吸毒成瘾相关的1,500个基因的清单。

  在路径图中,其中一些基因比其他基因出现更频繁,科学家们已经将清单缩小至396个。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饭会让你发胖!早餐吃什么好?

诸如不吃早饭等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往往和多种疾病直接相关,比如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等,但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进餐时间对机体生……详细>>

中科院曾益新院士:站在抗“鼻咽癌”最前线

“找到鼻咽癌的四个易感基因,也就为我们计划在十二五计划期间研制能预测鼻咽癌发病风险的基因芯片打下了基础。”曾益新介绍,“一辈子只检测一次……详细>>

新型药物治疗复发性淋巴瘤有奇效

最近,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们发现一类新型的药物能够有效治疗最常见的急性骨髓淋巴瘤(AML)。TLF3基因突变被认为是AML复……详细>>

婴儿可拥有一个爹两个妈?引发剧烈伦理争议

据英国《泰晤士报》27日报道,通常一个婴儿只会拥有两个生物学父母,然而美国俄勒冈州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却利用一种先锋性的卵……详细>>

专家:超级细菌大范围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近期,一种对大部分抗生素均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现身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引起广泛关注。昨天,国内权威专家表示,超级细菌大范围暴发流行……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