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婴儿可拥有一个爹两个妈?引发剧烈伦理争议

2009-08-28 09:23: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英国《泰晤士报》27日报道,通常一个婴儿只会拥有两个生物学父母,然而美国俄勒冈州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却利用一种先锋性的卵细胞间DNA转移技术,炮制出了4只拥有3个“生物学父母”的短尾猕猴。在猴子身上的实验圆满成功,意味着科学家很快也能炮制出拥有3个“生物学父母”的人类婴儿。

  小猴子有3个“生物学父母”

  据悉,人体内的线粒体DNA只会通过母亲的卵子传给后代,然而线粒体DNA如果具有缺陷或变异却会导致50多种无法治愈的遗传性疾病。美国俄勒冈州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为了研究预防这种线粒体遗传疾病的方法,最近在一些短尾猕猴身上进行了一种先锋性的卵细胞间DNA转移技术实验,并最终炮制出了4只拥有3个“生物学父母”的猴崽!

  测试显示,这4只猴崽中,没有一只猴崽遗传了向它们提供核DNA的生物学母亲的病变线粒体DNA,这意味着科学家的实验已经获得圆满成功,一枚卵子中的核DNA可以被安全地转移到另一枚去核捐赠卵子中,从而让后代可以避免由于线粒体突变而引发的各种遗传疾病。

  有望应用到人类

  负责这项研究的美国科学家肖克拉特·米塔利波夫称,他们的最新科技将可以“很快”地被应用到人类身上,从而帮助那些具有“线粒体”缺陷的母亲避免将这种缺陷基因遗传给她们的后代。

  米塔利波夫称,他的科研小组将申请用人类卵子进行相似实验的许可。而这种科技的临床应用,必须等待人类卵子的实验结果,以及对4只猴崽未来健康状况的持续监测结果。

  引发伦理争议

  尽管这种新技术可以防止一个婴儿遗传母亲的线粒体基因疾病,但它同时也引发了剧烈的伦理争议,因为一个婴儿同时拥有3个“生物学父母”,显然违背了大自然的繁衍法则。英国“基督教之声”负责人斯蒂芬·格林认为,科学家实在走得“太快、太远”了,他们简直就是在企图“扮演上帝”。

  然而,许多英国科学家却对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抱欢迎态度。英国科学家们希望政府能更改法律,从而允许英国科学家能将实验胚胎植入子宫,从而炮制出一些拥有“三个父母”的动物幼崽,甚至拥有“三个父母”的人类婴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佩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睡眠不足将改变基因 睡眠不足的危害有哪些?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持续一周就会导致体内700多个基因发生改变。即使一晚睡眠不足,也会对人产生严重危害……详细>>

世界最小人造病毒结构将有助于基因治疗

英国研究人员最新合成出一种人造病毒结构,直径远远小于现有的人造病毒及天然病毒,有望在基因治疗领域发挥实用价值。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等机构研……详细>>

新型基因编辑策略或有望攻克癌症

最近,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Biotechn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利用CRISPR基……详细>>

转基因致癌说提出者称推论有依据 谈不上是造谣

黑龙江大豆协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国内肿瘤高发区与转基因大豆油消费区域呈高度相关性。报告即出,引起社会各界一片哗然。食品安全领域的……详细>>

专家:基因检测将为人类抗击癌症提供有力辅助

2017年2月4日是第18个“世界癌症日”。专家指出,癌症已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头号疾病,提升抗癌手段、普及防癌知识显得日益紧迫。近年来,……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