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西安或将出现连续40℃高温 炎热使得身体发生哪些情况?

2022-07-05 17:26:47      

今年格外热,有的城市已达到40℃以上,简直让人们受不了,出门后就如同在大锅中蒸煮一般,难以忍受。一旦气温达到33℃,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就会有所加快,血液循环系统受到影响,使得身体承受着重重考验。

西安人的朋友圈热爆了。7月3日,不少西安市民在朋友圈转发了西安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截图,来自手机软件天气预报显示,西安未来一周持续高温,连续几日最高温超过40℃,这是真的吗?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受西北气流影响,西安未来一周晴热,将会出现高温热浪,几日叠加的温度会使西安的最高温突破40℃。防暑降温要重视起来了。3日,省气象台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受西北气流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宝鸡东部、咸阳南部、杨凌、西安大部、渭南大部有35℃及以上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8℃以上。

6-11日陕北东部、关中大部、陕南东部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关中南部局地、陕南东部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3日关中东部部分地方有高温天气,陕北东部局地秦岭山区和陕南东部有分散性阵雨。7月3日起到7月9日,高温持续,局地可达41℃~43℃以上。预计4日:陕北晴转多云、北部有分散性阵雨,关中晴天间多云,秦岭山区、陕南多云间阴有小雨或阵雨。关中东部部分有35℃以上高温,局地可达38℃以上。5日:陕北、关中、陕南西部晴转多云,陕北北部有分散性阵雨;陕南东部多云间阴有小雨或阵雨。关中东部部分有35℃以上高温,局地可达38℃以上。

炎热让身体发生哪些情况?

1、心脏压力大

长期待在高温环境下会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肌耗氧量,促使皮下毛细血管扩张,血流量有所增加,从而加重心脏承受的负荷。

2、血液变得黏稠

高温天气出汗较多,升高血液黏稠度,导致身体易脱水,从而造成缺血或血栓生成,引发脑卒中或急性心梗。

3、情绪变得烦躁

高温潮湿天气使得人们异常烦躁,紧张又焦虑,这些负面情绪可增加心脑血管死亡风险。

4、睡眠质量差

天气炎热,再加上昼长夜短和蚊子叮咬,使得人们睡眠质量差,睡眠不足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高风险因素。

5、头晕缺氧

夏季气温高且湿度大,空气中的含氧量降低,易出现胸闷气短和头晕,甚至会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和脑血栓。

温馨提示

高温天气应积极给身体减压,穿质地轻薄,宽松且吸湿性较好的纯棉衣服。提醒自己多喝水,保证每天的喝水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必要时还需喝运动型饮料或淡盐水。正确使用空调和风扇,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保持心平气和,通过打坐冥想、听音乐或读书的方式来缓解烦躁不安的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热易导致的身体状况 西安或将出现连续40℃高温

全球疲劳指数中国排名第九 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经过一晚上的睡眠后,身体疲乏和精神困倦症状能有所缓解。但长时间休息后仍然感觉到疲累,十有八九是患有慢性疲劳综合征,其主要特征是长期疲……详细>>

男子称妻驾考后与教练喝酒、凌晨酒店身亡,警方排除他杀?喝酒导致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酒精已经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质,可直接损害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同时也会导致胃肠道疾病、神经精神性疾病以及冠心病等,最可怕的是饮酒后……详细>>

2021胰腺癌精准治疗十大靶点和药物最全总结 导致胰腺癌的因素有哪些?

胰腺癌又被称为癌症之王,生存期极短。因为胰腺位置在深处,紧贴着胃部,胰腺癌易漏诊或误诊,通常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黄金治疗期,甚至短短……详细>>

江西洪涝灾害已致550万人受灾?关于洪灾要了解哪些科普知识

2020年简直是不平凡的一年,南方频频发生洪涝灾害,使得农作物受损,房屋倒塌或人员伤亡,关于洪涝灾害,每个人都要了解其相关常识。详细>>

睡眠不足增患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有哪些病因?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员发现,睡眠质量差或睡眠时间不足会加大乳腺癌的患病风险。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