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江西洪涝灾害已致550万人受灾?关于洪灾要了解哪些科普知识

2020-07-13 09:22:41      

2020年简直是不平凡的一年,南方频频发生洪涝灾害,使得农作物受损,房屋倒塌或人员伤亡,关于洪涝灾害,每个人都要了解其相关常识。

据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消息,根据各地上报,截至7月12日15时30分统计,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有南昌、景德镇、九江、上饶等10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共99个县(市、区,含功能区)550.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47.5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8.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10.7千公顷,绝收83.9千公顷,倒塌房屋463户1082间,严重损坏房屋869户2068间,一般损坏房屋3655户7056间,直接经济损失81.3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关于洪涝灾害的科普常识有哪些?

1、多关注天气预报

夏季是梅雨季节,南方一带洪涝灾害多发且受灾范围广,仅仅使得财产以及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而且也会引起多种传染病,如霍乱或甲肝等。所以夏季应多关注天气预报和洪涝灾害信息,特别是生活在高发区的人,更应该做好预防工作,提前了解最佳的逃离路线。

2、做好自救

洪涝灾害高发地区的人群应自备建议等救生器材,以备不时之需,如木材、木盆或大块的泡沫塑料等,凡是能漂浮在水面上的物品都可以,必要时去提前购买救生衣、帐篷或应急的手电。

3、应对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暴雨季节山区也易出现泥石流、山体滑坡或房子倒塌等次生灾害,在山区建房子的人群应远离山坡和河道。连续下雨好几天,只要发现山体土壤松动、房屋出现裂痕、河水突然中断或加大,需立马撤离到安全的区域。

4、保持通讯畅通

洪涝灾害时若被洪水围困,需保持通讯畅通,快速和救援人员联系,这样才能保证自己获救。现在大部分手机没有防水功能,为避免水进入手机中,尽量把手机放在防水的塑料袋中。

温馨提示

洪涝灾害撤离时,应把家中的煤气阀及电源总开关全部关掉,因为电源开关和煤气阀易受到外力影响,而引起煤气爆炸或漏电的情况。撤离时必须听从指挥,沉着冷静应对,不能胡乱奔跑,要做到互帮互助,切记中途返回,也不能突然更改路线。只要防汛险情没有解除,就不能擅自返回。洪涝灾害后必须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被水淹没或且已经腐烂的蔬菜和水果,也不能吃来源不明的肉类或其他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洪涝灾害的科普 洪灾导致万余间房屋倒塌或损坏 江西洪涝灾害

日媒:安倍晋三进入庆应大学医院?导致溃疡性大肠炎的原因有哪些?

溃疡性大肠炎是常见的炎症性疾病,可侵害黏膜和黏膜下层。直肠会有炎症产生,其主要原因跟免疫因素、精神受到创伤、过度疲劳、受到感染以及遗传有……详细>>

00后男生因压力大脱发成地中海 导致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正常情况下,由于新陈代谢作用每天脱落头发达到50~100根。如果每天头发脱落超过100根,持续3个月以上,那么就要引起高度重视,积极调整……详细>>

全球疲劳指数中国排名第九 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经过一晚上的睡眠后,身体疲乏和精神困倦症状能有所缓解。但长时间休息后仍然感觉到疲累,十有八九是患有慢性疲劳综合征,其主要特征是长期疲……详细>>

男子称妻驾考后与教练喝酒、凌晨酒店身亡,警方排除他杀?喝酒导致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酒精已经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质,可直接损害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同时也会导致胃肠道疾病、神经精神性疾病以及冠心病等,最可怕的是饮酒后……详细>>

2021胰腺癌精准治疗十大靶点和药物最全总结 导致胰腺癌的因素有哪些?

胰腺癌又被称为癌症之王,生存期极短。因为胰腺位置在深处,紧贴着胃部,胰腺癌易漏诊或误诊,通常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黄金治疗期,甚至短短……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