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睡眠不足增患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有哪些病因?

2016-08-28 09:53:13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员发现,睡眠质量差或睡眠时间不足会加大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人类大脑的松果体在晚上会产生一种褪黑激素,来调控人们的睡眠周期,使我们能够在夜晚入眠并在早晨醒来。但最新研究发现,这种激素还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而睡眠缺失会大幅度减少褪黑激素的产生。

为了验证这一理论,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从干细胞中培养出一种名为乳腺球的肿瘤,并利用天然雌性激素等化学物质来刺激肿瘤生长。之后他们在一部分乳腺球中加入褪黑激素,对比发现,加入褪黑激素的乳腺球肿瘤不仅数量显著减少,肿瘤尺寸也有所缩小。

这项研究对于夜晚工作以及熬夜过度的人们可以说是一个警醒,同时也为医学上发现新的抗癌药物提供了可能。

有牙病也增加乳腺癌风险?

美国《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与预防》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有牙病的绝经妇女比没有牙病的绝经妇女更可能罹患乳腺癌。

纽约布法罗大学研究员乔·弗洛登黑姆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对参加美国妇女健康倡议研究的7.3万名绝经妇女展开了乳腺癌发病情况跟踪调查和梳理分析。结果发现,与没有牙病的参试妇女相比,有牙病的妇女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14%。

弗洛登黑姆教授表示,新研究发现,牙病会增加乳腺癌风险,其原因是细菌进入身体循环系统,并最终增加乳腺组织癌变风险。因此,保持口腔卫生,护牙洁齿,不仅关系到美观和全身健康,而且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的6个病因分析

1、月经初潮早绝经晚

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

2、遗传因素

有研究发现,其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癌的妇女,自身患乳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姐妹当中有患乳癌的女性,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需要强调的是,乳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患乳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癌的可能性要大。

3、婚育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女性虽婚而不育或第一胎在30岁以后亦为不利因素,但未婚者发生乳癌的危险为婚者的2倍。专家认为,生育对乳腺有保护作用,但仅指在30岁以前有足月产者。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哺乳对乳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主要是对绝经前的妇女。

4、电离辐射

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致癌活性较敏感的组织。年轻时为乳腺有丝分裂活动阶段,对电离辐射致癌效应最敏感,而电离辐射的效应有累加性,多次小剂量暴露与一次大剂量暴露的危险程度相同,具有剂量-效应关系。日本长崎原子弹爆炸时的幸存者中,患乳癌的比例明显增加,儿童及青少年时期接受过胸部放疗的,长大后患乳癌的机会也增加。

5、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乳癌的几率明显上升,乳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关系。有些公司职员高收入造成高生活水准,饮食上发生了改变,人们的饮食都主要以肉类和海鲜类产品为主,逐渐形成了现在比较“流行”的酸性体质。人们大多都形成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结果导致乳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6、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有些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女性白领坐多动少,缺乏锻炼,接触阳光少,导致体质变差,免疫力下降。大多数职业女性由于工作关系,长时间紧箍着乳罩,难得给乳腺“松绑”;还有些职业女性迫于工作的压力或追求事业的成功,过着单身贵族或丁克族生活,不成家,不要孩子。这些因素都与乳腺病有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病因 熬夜导致乳腺癌 乳腺癌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或有能力“自愈” 精神分裂症点危害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Psychology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加拿大罗森健康研究中心(Lawson Health R……详细>>

通宵追剧患上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有什么特征

张岚今年刚参加工作,由于平时工作忙,追剧可以说成了奢侈。近段时间,听朋友说起很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便打好了算盘,决定假期在家恶……详细>>

我国约1/4成人患有高血压 60%没感觉 日常如何预防高血压?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成年人居民18岁以上的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率达到25.2%,也就是说,约1/4的成年人都患有高血压。高血压主要危……详细>>

脑部胆固醇促使阿尔兹海默症发生?如何预防阿尔兹海默病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胆固醇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到催化剂作用,这项研究结果意味着人们朝寻求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疗法前进了一步。详细>>

拜登在会见以色列总理时睡着了?老人嗜睡应警惕3种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脑功能慢慢退化,易出现疲劳和犯困。适当的打盹能及时补充,夜间睡眠不足,益于身体健康。然而老年人经常打盹或瞌睡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