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何露营经济突然火了?疫情下如何安全露营?

2022-05-06 16:33:18      

疫情当前,想要脱离城市,但因为疫情因素而不能出门者,开始约着朋友或家人露营。虽然能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但也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由于缺乏安全意识而发生意外,所以须知相应的露营攻略。

在离家不远的公园里扎上帐篷、铺上野餐垫、精心摆放食物,然后拍照发朋友圈——今年“五一”假期,家住安徽省合肥市的吴强照例选择和朋友一起去野外露营,“选择诗和远方,亲近自然,放松心情”。吴强发现,最近每逢周末、假日,合肥市各公园内帐篷林立,大人小孩玩得不亦乐乎。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人们远途旅行受限,露营受到热捧。

在各类社交平台,与露营有关的照片、笔记等纷纷刷屏,仅小红书上关于“露营” 的笔记总量目前已超过200万篇。露营风靡,带动了露营经济的发展。根据携程最新发布的《春季出行趋势报告》,近期携程站内露营产品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80%;3月至4月出行的露营产品预订火热,预订量环比增长120%,其中亲子出游占比45%。然而,《法治日报》记者调查发现,“露营热” 背后的软硬件设施并未跟上,比如部分露营地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垃圾处理、卫生间修建,明火烧烤等问题引发关注。此外帐篷搭建、户外防护、应急管理等知识也未得到普及。

疫情之下该如何安全露营?

1、防水

出发前查看当地的天气,避开雨天或恶劣天气;选择平坦的地势,保证周围没有山坡,排水条件良好,不会出现积水的情况;帐篷顶边线正下方挖排水沟,防止下雨时帐篷被淹没。远离悬崖之下、河流边、峡谷中间。

2、防火

帐篷内应维持空气流通,不能在帐篷内生火做饭;睡觉前应仔细检查有没有熄灭所有的火苗,帐篷是否固定和结实。

3、防虫

露营时应穿长袖长裤,把裤腿扎紧,裸露的皮肤应涂抹驱避剂;不能长时间坐在草地或树林中。只要发现皮肤上有蜱虫,应立即涂抹酒精,再用干净的镊子取出,不可用力硬拉。

温馨提示

在这特殊时期,露营时应远离中高风险地区,提前知道出发地和目的地的防控措施。一旦出现感冒发热腹泻等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全程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露营的同时应保护好大自然,不能随意乱扔垃圾。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何安全露营的措施 为何露营经济突然火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5.18]广医一院:2017第三届全民营养周健康讲座——孕期营养:关乎健康 关乎未来

生命早期(一般指从妊娠起到出生后的1000天)不但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还是母子两代未来健康的窗口期,准妈妈孕期的营养是不仅决定了宝宝胎……详细>>

医院误用自来水为肾病患者洗肾致人死亡 什么方法能预防肾病

台大医院加护病房近日传出洗肾管路接错,将本应接RO反渗透水的孔洞,接到一般的自来水,误将自来水输入病患体内,计有6名肾病患者受影响,其中……详细>>

多地对抗癌药降价出狠招 平常要做到预防癌症为主

2019年,抗癌药降价仍在继续。1月3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发布《2019年海南省关于公示抗癌药物降价处理结果的通知》,决定对多……详细>>

女子为穿高跟鞋切掉两脚趾 穿高跟鞋的危害你知多少

每个女人都有这样一个“公主梦”:穿上漂亮的“水晶鞋”去跟她的“王子”约会。而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水晶鞋”有了,脚却穿不进,难道要就此放……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