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为穿高跟鞋切掉两脚趾 穿高跟鞋的危害你知多少

2016-07-08 16:06:09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女人都有这样一个“公主梦”:穿上漂亮的“水晶鞋”去跟她的“王子”约会。而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水晶鞋”有了,脚却穿不进,难道要就此放弃?古人云“削足适履”,杭州一位37岁的女子真的这么干了。为了穿上高跟鞋她切了两个脚趾头。

阿娟(化名)是一家小型餐饮店的老板娘,中等身材,穿着在同龄人中还算时髦,但令身边人很不解的是,她的脚上整天穿的都是宽口的平底鞋,与身上的漂亮衣服极为不搭。尤其是进入炎热的夏天,身边的女性都穿上了精美的凉鞋或是拖鞋,她却依然把脚包得严严实实。

她是有苦衷的,因为她的双脚天生就有六趾。事实上,经常穿高跟鞋也会给身体带来危害。

常穿高跟鞋会有哪些危害?

对足部的危害: 当你穿高跟鞋站立和行走时,重量会集中在脚前掌的第1至第3块跖骨头处,同时,这些脚趾还受到鞋尖的挤压,所以会出现鸡眼,跖骨之间还会形成神经瘤,从而出现顽固而反复的疼痛症状。如果长期穿高跟鞋,还会引致足部肌肉无力而形成扁平足等一系列的问题。

对踝关节和膝关节的危害:穿高跟鞋行走时,由于膝关节和踝关节的活动度受到一定影响和受力不均,比穿平底鞋更易发生踝关节扭伤;膝关节负荷压力明细增加,所以使退行性骨关节病提前到来;

对腰椎的危害:人类的脊柱有颈曲、胸曲、腰曲和骶曲4个生理弯曲,正常的生理弯曲依靠椎体、椎间盘、小关节、韧带和肌肉等多重结构共同维系,起到平衡、稳定和缓冲作用。实际上穿着高跟鞋对腰椎的损害更加严重,但是由于这种损害的发生和发展比较缓慢,所以容易被忽视。

穿高跟鞋学会护足蛮要紧

高跟鞋尽管有那么多的“罪”,但要让女性完全不穿高跟鞋也是不现实的。在正式场合,一双得体的高跟鞋还是必要的,但通常鞋跟的高度和其对身体的危害成正比。任何高度的高跟鞋都会引起足部受力的改变,只是改变的程度和大小的问题。专家认为,鞋跟的高度最好不要超过5厘米,2到3厘米的比较适宜。此外,穿高跟鞋最好要学会高跟鞋护足5步曲———

第1步:选鞋

试鞋前,先看看两只鞋的鞋底和鞋跟是否平稳地贴于地面,再看清楚整条鞋跟是否有歪斜偏颇,一双好鞋一定要有很直很稳的鞋跟,才能保证脚踝不受伤害。选购时先确定鞋底跟自己脚的弧度是否相符。脚趾前端与鞋子顶端应留有1-2厘米空隙,鞋跟不宜太小,鞋头宜宽松。购鞋最好选在下午3-4点,这时足部最放松,尺码最准确。试穿10分钟或多走几步,试鞋时一定要保证左右脚都试过才行。因为即使是同一个人,左右脚也会有偏差。确保鞋子舒适合脚再行购买。

第2步:磨合

穿新鞋要有一定的磨合期,最好在家里先穿一段时间,让双脚适应一下,然后再外出穿着。此外,穿高跟鞋时,脚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否则容易使得指甲倒长至肉里,形成嵌甲(也称为“倒刺”),引起甲沟炎

第3步:上路

穿高跟鞋走路时姿势要正确,脚尖往前伸直,臀部夹紧,上半身挺直。这样可以避免压力分布不均,从而改善腿部、足部浮肿的现象,促进血液循环,远离腿部酸痛。而且,不要在平时挤车或在不平整的马路上穿,也不宜疾走快跑,更不能上山爬坡。平时不要总穿相同高度的高跟鞋,以免脚部同一处经常受到挤压。

第4步:小憩

高跟鞋不能穿得时间太长,每天穿4至5个小时为宜。对上班族而言,可以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上班时穿高跟鞋,下班时换运动鞋,使脚得到放松与恢复。穿高跟鞋走路时,应随时找机会休息。不妨把脚尖翘起,活动一下小腿,舒缓一下经络。

第5步:护理

穿了一天高跟鞋,回到家后就赶快寻求解脱吧。甩开高跟鞋,光脚在家来回走动一番,这是消除腿部与足部疲劳最简单的好方法。舒展双足后,打盆温水,把双脚浸泡一下,至少5分钟以上,可以帮助筋腱舒展。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加入足盐,浴盐泡脚不但能软化整个脚部的死皮,还有帮助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降低穿高跟鞋的危害 穿高跟鞋危害 穿高跟鞋

女中学生上学路被抱住猥亵 未成年人如何避免性侵害?

3月27日,湖南邵东县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通报一起男子猥亵女学生案,目前,警方已将涉嫌猥亵儿童的尹某刑事拘留。详细>>

陈志朋吐槽减肥太辛苦要做胖子 专家:个体化减肥方案瘦得快

9月4日晚,陈志朋通过微博晒自拍照,并称:“减肥太辛苦了,要不我还是做一个你们眼中妖艳的过气中年胖子。没有什么方法能有效减肥呢?暨南大学……详细>>

男子患前列腺增生自己给自己做手术 前列腺增生有哪些征兆

54岁的厉老汉患前列腺增生,他在出现排尿困难、膀胱胀痛时,为了省下几十元的费用不上医院,而是自己给自己做了个“小手术”,结果坏事儿,又得……详细>>

英研究发现35岁后怀孕孩子更聪明 怀孕期间如何做好胎教?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马克斯普朗克人口研究学院最新发表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的联合研究显示,相比于40年前,当今高龄母亲生的孩子比年轻……详细>>

70多岁的女乘客心脏病发在飞机上晕倒 心脏病的发病原因

北京飞往哈尔滨的CZ6220航班起飞30分钟后进入了巡航阶段,正当乘务人员为旅客们分发餐食的时候,经济舱中部位置,一名70多岁的女乘客,……详细>>

  • 郭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