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安全有效?哪些中药能辅助治疗新冠肺炎?

2022-04-06 10:51:22      

最近一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又在我国肆虐,特别是在上海,每天检查出众多无症状感染者。研究发现,中医药能改善轻型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发热、头痛和肢体酸痛、咳嗽、全身乏力以及消化道症状等,那哪些中药能辅助治疗新冠肺炎。

3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明确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有效性,鼓励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考虑中国中西医结合模式(整合医学模式)。

报告指出,研究结果表明,中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且根据临床疗效判定指标显示对轻型和普通型病例尤其有效;中医药能有效降低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的风险;对于轻型与普通型病例,与单纯的常规治疗相比,中药在作为附加干预措施时,可缩短病毒清除时间、临床症状缓解时间和住院时间;在进行常规治疗的同时,使用中医药方法进行干预,不仅耐受性良好,其安全性相较于单纯的常规治疗亦相仿;尽早使用中医药可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预后。同时报告建议,鼓励成员国在其卫生保健体系和监管框架中考虑将传统医药干预措施,如中医药,纳入新冠肺炎临床管理规划中。鼓励成员国考虑中国形成并应用的中西医结合模式(整合医学模式)。

哪些中药能辅助治疗新冠肺炎?

1、莲花清瘟胶囊

莲花清瘟胶囊的主要成分有苦杏仁、板蓝根和麻黄,还有连翘以及金银花,特别适合发热或高热、咽喉干痛、头痛咳嗽、鼻塞和流鼻涕恶寒等症状。

2、金花清感颗粒

金花清感颗粒是由12味中药组成,除了包含金银花、薄荷、甘草和连翘外,也包括黄芩、苦杏仁和麻黄等,特别适合发热、咽喉发红和疼痛、鼻塞和流鼻涕、口渴和咳嗽以及咳嗽有痰。此类药物在治疗轻型新冠肺炎患者中有确切的疗效,能缩短退热时间,提高淋巴细胞和白细胞复常率。

温馨提示

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应在中医指导下辨证用药,不可随意服用。与此同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时必须佩戴口罩,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辅助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 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安全有效

货车司机酒后上高速后昏睡 喝多少酒不会有酒驾风险?

大多数交通事故发生跟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车已成为交通事故的第1杀手。由于酒精刺激而使得精神过度兴奋,不知不觉过程中就喝多。血液中酒精浓度……详细>>

92岁生理学家揭示长寿秘诀 只有一个字

英国著名化学家法拉第年轻时,因工作过分紧张,精神失调,经常头痛失眠, 虽经长期药物治疗,仍无起色。后来,一位名医对他进行了仔细检查,但却……详细>>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12岁女孩患怪病一查竟是男儿身 医生:患有先天性肾上腺增生

外表是女孩,生物学性别却是男性!河南一名12岁女孩得了这样的怪病。详细>>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