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12岁女孩患怪病一查竟是男儿身 医生:患有先天性肾上腺增生

2017-03-07 09:30:45      家庭医生在线

外表是女孩,生物学性别却是男性!河南一名12岁女孩得了这样的怪病。

据报道,去年9月,刘女士的女儿笑笑(化名)总感觉头痛,无意间测血压发现高达170/125mmHg,在住院期间,医生发现笑笑虽然外生殖器是女性,但体内没有子宫及卵巢,而双侧腹股沟区却有多枚结节状异常信号影,疑似睾丸。经验证,李玲给患者进行了染色体检查及性别基因检测,结果出来后显示:笑笑的染色体是46XY,SPY阳性,携带CYP17A1基因变异(罕见变异)。原来,笑笑生物学性别竟然是男性!医生介绍,这种病是先天性肾上腺增生(CAH)的一种,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代谢病,其发病率大约200万分之一。这种病的主要表现包括青春期发育异常,比如女性患者雌激素分泌减少,男性患者则表现为假两性畸形。家人经慎重商量,最终选择继续维持笑笑的女性角色。

什么是先天性肾上腺增生?

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造成的。该病由于肾上腺皮质激素生物合成过程中所必需的酶存在缺陷,致使皮质激素合成不正常。如果雄性激素过多,患者的主要表现为假两性畸形,声音比较粗,雄激素高,发育过早,骨龄过早闭合,性格攻击性强,脾气比较暴躁等,反之亦然。

专家:先天性肾上腺增生应早筛查、早治疗

先天性肾上腺增生病症状伴随有性早熟的特点,并且发病迅速,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相关专家提醒各位新生儿家长,在孩子出生后的一段时间内就要注意观察,如果孩子的乳腺或者生殖器颜色很深,就要考虑是外周性性早熟的可能,要尽快来医院就诊明确。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是可以通过进行新生儿早期筛查检查出来的疾病,利用采足跟血筛查的手段就可以实现。这种疾病只要能够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就能让患儿跟其他正常孩子一样,过上健康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孩怪病 女孩是男儿身 先天性肾上腺增生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张若昀化身蹦极少年挑战三连跳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玩蹦极

《花儿与少年》第三季正在湖南卫视持续热播中。转战澳洲之后,卸任导游的张若昀显然放松许多,但仍然“暖男力”十足,不忘照顾一众小伙伴。本期节……详细>>

精神分裂症与强迫症共病患者存在特殊的脑功能连接模式

精神分裂症一直被认为是最复杂的精神疾病之一,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情绪和社会功能障碍在行为和神经层面均有表现。美国精神病学会最新发布的D……详细>>

诺和诺德、阿里健康共同打造糖尿病智能管理平台,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上海,11月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于今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丹麦的诺和诺德公司以“改变糖尿病,健康中国梦”为主题再度参……详细>>

长寿的人都有这些面相特征 如何才能更长寿

长寿是绝大多数人追求的人生目标之一,大千世界太精彩,不多活些时日怎么行。那么,长寿的人一般有什么面部特征呢?怎么做才能更长寿呢?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