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怀龙凤胎被误诊梅毒打阻断针 梅毒有哪些特征?

2022-02-23 10:56:29      

梅毒是受到梅毒螺旋体感染所引起的性传播疾病,性行为是主要传播途径,同时有很强的传染性。性活跃期、性伴侣较多者,间接接触被梅毒螺旋体污染的衣服或医疗器械,梅毒孕妇所剩下的婴幼儿都是梅毒易感人群。高危人群要多留意自身症状,积极预防。

张女士今年28岁,2020年与丈夫周某(化姓)结婚,结婚后的夫妻俩恩恩爱爱,相敬如宾。平时,张女士的丈夫周某在县城里打工,而张女士则赋闲在家。去年,张女士怀孕了。在她怀孕后,便定期到医院做各种孕检。但就在张女士生产的前一天,却被尉氏县妇幼保健院诊断出梅毒阳性,从而导致一对刚出生的龙凤胎直接被打了梅毒阻断针。医学专家称,梅毒螺旋体只感染人类,可分为获得性梅毒与胎传梅毒。获得性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染,而胎传梅毒则由梅毒螺旋体通过胎盘感染。

尽管张女士的丈夫周某并没有多少医学常识,但高中毕业的他也知道梅毒是怎么传播的,于是,当周某从医生那里获知自己的妻子张女士感染上了梅毒后,便立即崩溃了,他认为妻子对自己不忠,便打算与妻子张女士离婚。经过劝告,丈夫和妻子再次去县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三家医院做了检查,但三家医院给出的结果均显示:感染梅毒。

梅毒有哪些特征?

1、一期梅毒

一期梅毒的特征是硬下疳,发生在大小阴唇、宫颈和阴蒂、尿道口和冠状沟处、龟头和阴茎以及包皮等,也有可能发生在肛门、嘴唇以及舌头或乳房等。大多数患者呈现单发,没有疼痛和瘙痒,呈现椭圆形或圆形,有边界清晰的溃疡,触摸时有软骨样的硬度,一般持续4~6个星期左右就能痊愈。

2、二期梅毒

梅毒螺旋体也可随着血液循环播散,使得多部位受到损害和病灶,皮肤、黏膜、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内脏和骨骼等都会受到侵犯。患者可出现全身症状,如发热、骨关节酸痛、头痛和淋巴结肿大以及肝脾肿大等,紧接着皮肤上长有梅毒疹且反复发生。

3、三期梅毒

三期梅毒是最为严重的,几乎全身某个部位都不能幸免,最可怕的是可毒害神经,诱发梅毒性脑膜炎或麻痹性痴呆。

温馨提示

平时应做到洁身自好,避免有多个性伴侣。若有高危性行为,还需要及早去医院做梅毒血清试验,以便于及早诊断和治疗。梅毒没有彻底治愈前不能有性生活,以免会传染给另一半。同时应注意卫生,不能和他人共用浴盆和内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梅毒的特征 女子怀龙凤胎被误诊梅毒打阻断针

走出疫苗接种误区 宝宝防病有保障

新生宝宝承载着家庭的希望,宝宝的健康是每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而疫苗接种对保护宝宝健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很多新手爸妈对疫苗还不是非常……详细>>

3D打印技术辅助人工关节置换术,解除股骨头坏死患者二十余年疼痛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应用3D打印技术辅助一名左侧创伤性股骨头坏死患者成功实施“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解除患者二十余年的……详细>>

银行回应新员工不喝酒被打耳光:确系失当 对责任人进行停职?躲不过的应酬喝酒时如何不伤身?

酒是中国的餐桌文化,不管是家庭聚会还是工作应酬,都离不开酒。众所周知,喝酒百害而无一利,会引起酒精肝和肝硬化以及胃炎等,但应酬时又不得不……详细>>

南医大珠江医院完成国际首例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辅助下3D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在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技术辅助下,使用3D腹腔镜为一例壶腹部恶性肿瘤患者成功实施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详细>>

8岁女孩患肺炎 却意外查出脊柱侧弯 这项新技术帮了她

高低肩,走路拧膀子,斜身子……这是先天性脊柱侧弯患者的典型症状。然而,8岁的小琴(化名)却只有不被人注意的颈面部轻度变形,在患肺炎拍胸片……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