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南医大珠江医院完成国际首例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辅助下3D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16-01-19 13:36:5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在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技术辅助下,使用3D腹腔镜为一例壶腹部恶性肿瘤患者成功实施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经文献库查新,国内外未见类似报告。

来自清远市的李阿姨1月前因“上腹部不适和黄疸”慕名来到珠江医院求诊,经影像学和病理检查,确诊为壶腹部恶性肿瘤,需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难度大,要求手术精度非常高。接诊的该院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教授带领手术科研团队,制定了详细的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前规划,决定在该科研发的腹部三维可视化手术技术的基础上,大胆采用最新的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技术,打印出患者的胰腺仿真立体模型,以便全维度观察肿瘤和肠系膜上动静脉的立体空间关系,充分了解血管变异情况,从而精确确定胰管立体解剖位置和测量胰管直径,为手术提供现场实物参照和导航,确保手术的成功和安全。

术中,方驰华教授将患者的胰腺3D打印模型带入手术室,手术时进行实时比对。他带领手术组成员,在患者李阿姨脐部和上腹部建立了5个0.5-1.0cm的小孔,利用3D腹腔镜放大的视野和3D打印模型导航,精准完成胰腺、肝胆管及胃肠道的游离、胰腺钩突切断、淋巴结清扫及胆肠、胰肠、胃肠吻合,最后在腹部开一个小口将切除的肿瘤标本完整取出。手术出血少,术后第2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术后第1、3、5、7天腹腔引流液淀粉酶含量分别为477、152、41、47IU/L,术后胰瘘等并发症发生,血常规、肝功能等指标正常,李阿姨于术后第11天康复出院。

调整3D打印模型并置于最佳解剖位置,为手术关键步骤提供直观的实时导航,对关键部位快速识别和定位。实时引导重要脉管的分离和病灶的切除,保护门静脉分支,实现完整切除病灶、保证切缘阴性和避免重要解剖结构的副损伤,准确地完成肝脏的切除,从而提高了手术精准性,实现了根治性切除,有效降低手术风险。

据悉,胰腺是人体极重要的内外分泌器官,由于特殊的解剖关系,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曾被誉为普通外科手术里的“珠峰”,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也在很长时间内被认为是微创领域的禁区。

方驰华主任介绍,三维可视化技术可以使医生术前精确了解患者腹腔病变和血管的全维度解剖关系,指导术前规划。3D打印实现了三维图像向实体三维物理模型的跨越式转变,使得胰脏和相应的病变部位可以1:1比例的“实物”形式呈现在医生面前。将3D打印模型带入手术室与术中实时手术进行比对,通过调整3D打印模型并置于最佳解剖位置,可为手术关键步骤提供直观的实时导航,对关键部位快速识别和定位;3D腹腔镜更能放大三维立体手术视野,解剖结构更加清晰,腹腔镜下操作更加精准、微创、安全。将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及3D腹腔镜技术进行有机结合,精确定位病灶并确定手术切除平面,实时引导重要脉管的分离和肿瘤病灶的切除,实现了完整、微创的病灶切除,避免了重要解剖结构的副损伤,有效提高了手术的精准性,最大限度的降低手术风险和并发症。

此前,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已在国际上率先实施了三维可视化肝脏3D打印辅助下左、右半肝切除术治疗复杂型肝脏肿瘤和肝胆管结石,此次成功完成3D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标志着该团队在肝胆胰外科数字化微创水平迈上了新台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图 1 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辅助下3D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图 2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辅助下3D腹腔镜胰肠吻合术


图 3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辅助3D腹腔镜胆肠吻合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方驰华

方驰华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肝胆一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复杂性肝胆胰疾病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胡琼珍、伍晓丹、杨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珠江医院 胰腺3D打印 十二指肠切除

男孩手背长黄豆大的包竟是横纹肌肉瘤 不痛不痒却致命

据报道,一名13岁的男孩手背上长了一小包,2个月后包长到了鸽子蛋这么大,后经医院检查,医生确诊男孩得了恶性肿瘤横纹肌肉瘤,并因扩散严重要……详细>>

宫颈癌手术是否能保留生育功能?先看看这几个条件

近期罗湖医院收治一名年青患者,26岁,未婚未育,宫颈活检病理证实“鳞状细胞癌”,为保留子宫辗转多家医院求治,最终选择罗湖医院妇瘤科诊治,……详细>>

独创绝招精准擒“癌王”,“钥匙孔”内重建“天下第一吻”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胰腺微创中心团队通过独创的原位腹腔镜胰腺切除术,成功为一名体重高达230斤的重度腹型肥胖患者实施了腹腔镜根治性胰十二指……详细>>

高龄多病老太做白内障手术恢复视力 老年人如何预防白内障?

98岁的梁阿婆,被逐年加重的白内障困扰多年,以至于生活出现了诸多不便,走路都麻烦;而且,她还全身是病。此前家人带她到医院看病,医生都摆摆……详细>>

直肠癌手术后竟又发现腹股沟肿瘤 辗转数月终获重生

来自江西的张女士(化名)已年过半百,儿女双全且均参加工作。未曾料想,本应在家安享天伦之乐的张女士在2016年9月却被确诊为直肠癌,更让人……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