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痴呆老人被反锁竟翻窗爬上8米高房顶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2022-02-11 13:42:37      

随着我国老龄化推进,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逐年攀升,这属于常见的神经内科性疾病。患者迷失方向,失去自理能力,不会穿衣服和不知饥饱,以至于忘记亲人的姓名。研究发现,大多数痴呆症的病因跟生活因素有关,只要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就能预防。

因有急事外出,四川威远小河镇一男子将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症的父亲反锁在家。岂料,父亲却翻窗爬上8米高的房顶……2月9日,在专职消防队员的及时营救下,老人成功脱险。2月9日18时30分许,内江市威远县小河专职消防队接到当地一村支书报警称,小河镇平乐村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被困石棉瓦房顶多时。

专职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老人被困二楼石棉瓦房顶,神情疲惫,身子不停颤抖。由于石棉瓦已使用多年,风化变脆,载荷性极差,而且屋顶距离地面高约8米,老人随时有跌落的危险。随后,专职消防队员在村民帮助下,用救援拉梯将老人救下来,耗时近一个小时。据了解,老人今年78岁,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症,一旦出门便找不着回家的路,平时都由家人看护。事发当天,老人儿子有急事外出,为防止父亲独自出门发生意外,就将其反锁在家中。但他没想到,父亲竟从窗户翻了出来,导致险情发生。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

1、维持正常体重

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肥胖等是诱发老年痴呆症的高危因素,因此应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 ~23.9之间,通过均衡饮食和运动的方式来减肥。

2、做到起居有常

充足睡眠能帮助清除大脑中的老年斑,维持大脑健康,因此应做到早睡早起,保证23点之前入睡,早晨6:00~7:00醒来。

3、调整饮食

地中海饮食是强烈推荐的饮食模式,也就是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肉、瘦肉、蛋类和奶类等,能对大脑机能有强化作用。也应多吃新鲜蔬果和豆制品,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避免营养不良造成智能障碍

温馨提示

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和骑自行车等,这样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尤其是改善大脑血流量,提高大脑代谢和大脑功能。多培养兴趣爱好,如摄影或学习一门技术等,这样能激活大脑活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