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公交车急刹致老人摔倒受伤 老年人该如何防止跌倒?

2022-01-25 10:59:15      

跌倒已成为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因素,年龄越大,因为跌倒而伤亡的风险就越高。老年人跌倒后易诱发骨折,尤其是头部着地可能会造成脑外伤出血,跌倒后需卧床静养,由于活动量减少而引发下肢静脉血栓、消化道疾病以及肌肉无力等,甚至因为生活不能自理而死亡,所以老年人应积极预防跌倒。

2019年11月14日,公交公司驾驶员李某驾驶公交车行驶至营苑北路路口时,与郭某驾驶的电瓶车发生碰撞,李某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然而突如其来的急刹车导致车内乘客单某夫妇摔倒,造成二人受伤及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李某与郭某对此事故承担同等责任,乘客单某夫妇无责。单某是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在车内摔倒后,即出现意识不清、大小便失禁等情况,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案涉事故导致单某脑出血肱骨骨折等,因其始终处于神志昏迷状态,必须长期住院治疗。至2021年7月,单某因事故产生的医疗费用已达145万元。单某及其家属先后两次将案涉公交公司诉至法院,主张已发生的上述医疗费用。

法院经审理认为,运输合同是承运人将旅客从起运地点运输到约定地点,旅客支付票款的合同。承运人对保障乘客安全抵达目的地负有义务,未全面履行合同义务,造成运输过程中旅客伤亡的,依法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本案中,公交公司作为承运人应在履行客运合同过程中确保乘车人单某的人身安全,然而运输过程中却发生交通事故致使单某受伤,依法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故法院依法判决公交公司支付已发生的医疗费用合计约145万元。

老年人该如何防止跌倒?

1、增强肌肉力量

老年人应着重加强肌肉力量训练,尤其是下肢肌肉来能提高平衡力,如快步走或慢跑等。与此同时应加强核心力量训练,因为核心力量不足会导致身体前倾或后仰,增加跌倒风险,可通过抬起脚后跟、靠墙下蹲或臀桥的方式来提高臀部和腰腹部力量。

2、补充营养

营养不良者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瘦肉、蛋类-奶类和豆类等;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应遵循少盐、少油和少糖的饮食原则,避免病情加重或引发并发症。

温馨提示

家中最容易跌倒,所以应在家庭中增加简单的辅具,特别是马桶和淋浴区周围;门口高度增加合适,更换有扶手的换鞋凳,去除门槛和地面高度差;把厨房和卫生间等容易湿滑房间地面更换为防滑地板,选择高度合适的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电脑超过3小时九成人患干眼症 预防干眼症有什么方法?

电脑、手机、iPad,身处网络时代的你是否在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后感觉眼睛干涩、烧灼、眼皮沉重、有异物感、眼泪多……总之不舒服就对了,那么……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忽视耳朵异常差点酿成大祸,中耳炎的预防措施在这里!

在我国,中耳炎是一种高发于儿童群体中的高发病。一旦患有中耳炎,患者的耳部将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严重者还会出现听力障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基底样乳腺癌耐药性产生新机制 预防乳腺癌做到7点

癌症中的肿瘤内异质性(intratumoral heterogeneity)源于基因组不稳定性和表观基因组可塑性,并且与癌症对细胞毒性治……详细>>

暴雨黄色预警!京津冀四川等地局地有大暴雨?暴雨及其次生灾害和防护措施需了解!

暴雨是常见的自然天气,特别是在三伏天,特大暴雨往往会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和洪涝灾害,同时也面临着重大的经济损失,如农作物被淹和堤防溃决等,……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黄少宏

  •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