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看电脑超过3小时九成人患干眼症 预防干眼症有什么方法?

2015-11-13 12:07:33      家庭医生在线

电脑、手机、iPad,身处网络时代的你是否在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后感觉眼睛干涩、烧灼、眼皮沉重、有异物感、眼泪多……总之不舒服就对了,那么你就很有可能得了干眼症

不要以为只有老年人容易被干眼病袭击,据报道,每天看电脑超3小时,90%的人有干眼症的表现。专家说,干眼症确实很普遍,长期使用电脑、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干眼症状,甚至包括一些学龄前儿童。什么是干眼症?简单讲,就是因为眼球表面泪液异常,而引起的各类眼睛不适症状的眼科疾病。

干眼症 ( 别名:结膜干燥症 )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或)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又称角结膜干燥症。常见之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

预防干眼症方法: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不能让干眼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为预防干眼,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1、增加眨眼次数,保持眼球湿润;

2、热毛巾敷眼睛。早上起床后若觉得眼睛不适,可拿温热毛巾敷在眼部,或在喝水时用杯中的水蒸气熏眼,同时注意眼部清洁,这样可促进睑板腺的油脂分泌,给我们的泪液多一层保护。

3、改善生活和阅读习惯,不要用眼过度,不提倡熬夜看书、长时间“刷屏”等,增加户外活动,并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4、眼睑卫生要注意。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特别是目前甲型H1N1流感流行、急性眼结膜炎等传染病高发季节,手可以作为传播媒介,将病菌传播。用眼一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闭目养神,瞭望远处,或看看绿色植物、图片。对眼睑上有碎片、脱落物的患者来说,要注意保持眼睑卫生。

5、年轻人出现干眼症症状,应尽快到医疗诊治。40岁以上的人最好采用双焦点镜片,或者在打字时,戴度数较低的眼镜。与电脑距离尽量保持在60厘米以上,使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度,可以使颈部肌肉放松,并且使眼球表面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到最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届羊城好医生黄丹平:临床与科研都让我有成就感

2015年4月,由家庭医生在线主办,广州主流媒体鼎立支持的首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揭晓,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整形科主任黄丹平教授入选。详细>>

IT男连续加班4天暴盲!手机“陪睡”有哪些危害?

近日,IT男小周起床后,突然眼前一黑,再睁眼居然连人影都看不清了!他吓了一跳,大喊救命,被紧急送进了医院……详细>>

全球两大性传播疾病CT/NG感染率持续增高 核酸检测提高防治水平

在我国,健康人群中CT/NG感染率呈上升趋势,且多发于性活跃的中青年育龄人群。由于CT/NG感染大多呈隐性感染,往往难以引起重视,更容易……详细>>

多吃绿色食品,对身体有这些好处!

当下,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对于日常饮食的食材也非常看重,所以绿色食品非常受欢迎。通常情况下人们所说的绿色食品即指产品的生源地、生产……详细>>

金莲花泡茶利咽养颜 养颜养生的茶饮有哪些?

在东北地区,金莲花被誉为“塞外龙井”,素有“宁品三朵花,不饮二两茶”之说,在清代还被列为宫廷御用的名贵茶饮。金莲花茶色泽金黄澄明,喝起来……详细>>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