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丈夫陪孕妻吃营养餐双双吃出胆结石 哪些地方容易长胆结石?

2022-01-05 00:00:05      

长期不吃早餐、一日三餐不规律、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饮食等。不良的饮食习惯会使得胆汁逐渐浓缩,久而久之生成胆结石。结石生长的部位不同,又分为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肝内胆管结石,其发病原因和症状也有很大的差异。

近日,一对年轻夫妻相继被查出患有胆结石,原来是因妻子从怀孕开始一直被好吃好喝的包围,而丈夫把妻子吃不完的、不想吃的全给包了。28岁的小廖平时比较馋嘴,怀孕后就更加爱吃。看到小廖食欲这么好,家人变着花样给她做吃的。在这样的“加倍”关爱下,小廖从90斤长到了130多斤。今年3月份时,小廖顺利产下宝宝,为了尽快恢复体力家人让她多吃多睡,像猪蹄汤、乌鸡汤、鲫鱼汤等营养汤顿顿不落,还有各种水果和甜品。而丈夫小张也跟着享福,老婆吃不完的都到他这里来了。有时候为了不浪费食物,甚至比老婆吃得还多。让他俩没想到的是,顿顿“扎实”的营养餐,在让人过足嘴瘾的同时,也隐藏着健康隐患。

据小廖回忆,最早出现腹胀、腹痛问题是在孕后期,当时没多想,以为是吃多了不消化。后来坐月子的时候,胀痛问题更频繁了,也更厉害了,有两次一喝汤就吐,右上腹部位置疼得不行。出了月子以后,小廖第一件事就是去医院做体检。检查结果显示,小廖患的是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考虑到还在哺乳期,药物治疗和手术都难以进行,小廖的治疗也只好作罢。每次发作时,唯有强忍着。听医生介绍说长期吃得太补,得胆结石的概率比较高,小廖赶紧让丈夫小张也做了一次体检。没想到平时没有任何不适感觉的丈夫,居然也有胆囊结石。

哪些地方易长胆结石?

1、肝内胆管结石

肝内胆管结石往往跟肝外胆管结石并存,大多数属于胆红素结石,其发生跟胆道蛔虫、受到细菌感染息息相关。没有感染时,主要症状是上腹部隐痛和消化不良;胆道急性感染时可出现黄疸、腹部疼痛以及发热。

2、胆囊结石

超过40岁的女性、肥胖者易患上胆囊结石,最常见的就是胆固醇结石,一般跟高胆固醇饮食、从来不吃早餐、一日三餐不规律和过度节食息息相关。一般静止的结石几乎无任何症状,又或仅出现右上腹部闷胀和压痛;胆囊结石且伴有急性感染时易出现肌肉紧张感和右上腹部压痛。

3、胆总管结石

胆总管结石也就是生长在肝外胆管内的结石,常常合并胆囊结石。只要没有受到感染,无胆道梗阻就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出现胆囊梗阻或急性感染时可造成剧烈腹部疼痛、发热以及黄疸。

温馨提示

平时应保持三餐规律性,注意营养均衡和全面化,远离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蟹黄和肥肉以及鱼卵等;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和新鲜蔬果能抑制胆固醇生成,降低胆固醇浓度。若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胆囊结石直径超过二厘米,怀疑胆囊出现恶变还需及时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后意外死亡 饮酒后哪些事情千万别做

男子于某受朋友之邀吃饭喝酒,酒后留在朋友宿舍休息,后从3楼厕所坠亡。于某家属认为两酒友未尽到劝阻义务,将两酒友诉至法院。昨天上午记者获悉……详细>>

韩佳人生下一名女婴 产后下奶方法须知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佳人于13日凌晨在首尔江南位置的某妇产医院诞下女儿。韩佳人于去年怀孕后便安心养胎,与延政勋结婚10年等来的女儿诞生,两……详细>>

为什么会胃口不好?胃口不好食疗方推荐

经常听人说,胃口不好,吃不下饭,到底为什么会胃口不好呢?胃口不好应该吃什么?详细>>

陈冠希晒近照面容苍老 十种方法延缓男人变老

6月30日讯 陈冠希在微博中晒出一张黑白近照。照片中,他穿着一件长袖外套,拿着手机在街头行走,不知是不是因为疲惫,面容看上去有些苍老。微……详细>>

立冬进补正当时 中医膏方帮你调理“亚健康”

正所谓“冬令进补,来年打虎”,冬季是调补身体的好时机。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花上几个小时炖煮汤药可能不太现实。这时,省时省力、服用方便的……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