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什么会胃口不好?胃口不好食疗方推荐

2017-04-04 10:35:36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听人说,胃口不好,吃不下饭,到底为什么会胃口不好呢?胃口不好应该吃什么?

哪些原因会造成胃口不好?

造成胃口不好,或者说食欲下降的常见原因,如:

细菌和病毒

细菌或病毒感染是导致食欲下降的最常见原因。一般还会伴有其他流感症状,如咳嗽疲劳打喷嚏。由于这些疾病的周期通常非常短,很少会持续几周以上,因此食欲会很快恢复正常。

心理因素

当出现悲伤、沮丧等不良情绪时,食欲可能会下降。厌倦和压力也与食欲下降有关。神经性厌食症同样会导致食欲下降。

疾病

如慢性肝病、慢性肾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痴呆心力衰竭肝炎艾滋病甲亢及癌症(如结肠癌、卵巢癌、胃癌、胰腺癌)等。

药物

包括抗生素、化疗药物、可待因、吗啡等。

特殊人群

如孕妇在妊娠的头三个月会出现食欲不佳的情况。另外,食欲减退在老年人中也很常见,这可能与衰老带来的身体功能衰退有关。

其它

如:在高温天气下,人的食欲减退,可能与高温使得人体消化腺功能减退、消化液分泌减少有一定关系。

某些营养素的缺乏也可能对味觉和食欲产生较大的影响,如:锌作为唾液蛋白的重要组成成分,如果缺乏,也会影响正常食欲。

此外,还有很多因素可能影响人的食欲,如佩戴假牙、长期吸烟等。

治疗食欲不振的食疗方

春笋苋菜排骨汤

食材:春笋50克,小黄鱼肉250克,苋菜150克

调味料:姜末,料酒,火腿末,水淀粉,胡椒粉,盐,高汤

做法:

1、春笋洗净切丁备用,小黄鱼洗净切丁备用,苋菜洗净备用;

2、高汤倒入锅里,加入盐、料酒、胡椒粉、笋丁、鱼丁、姜末,大火烧开,捞去浮沫,再烧一分钟后,淋上水淀粉勾芡;

3、汤有点黏时倒入苋菜,等苋菜断生后再撒入火腿末即可。

功效:中医认为,黄鱼有健脾开胃的功效,能治疗食欲不振,胃肠蠕动不佳者可以经常食用,平常经常食用也可以达到滋补功效。

萝卜饼

白萝卜250克,面粉25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葱、食盐、黄豆油适量。用白萝卜、猪瘦肉、佐料做馅与面粉做饼,烙熟吃。

山药汤丸

山药50克,白糖90克,糯米粉500克,胡椒粉适量。将山药打细粉,加白糖、胡椒粉制成馅,糯米磨成汤丸粉,包馅煮熟吃。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口不好怎么办;胃口不好吃什么

一日三餐皆有考究,老年人早餐吃什么东西比较合适?

一日三餐中,早餐总是容易被人们忽略,其实早餐非常重要,不仅要吃,还要吃的好、吃的合理!相对于年轻人而言,中老年人会比较按时吃早餐,但早餐……详细>>

目前治疗前列腺炎通常用什么药物?这三种药物是常用

前列腺问题,已经成了广大男性朋友常见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前列腺炎,更是常见,究竟引起前列腺炎的原因有哪些?目前治疗前列腺炎又都用什么药物呢……详细>>

汛期将至儿童溺水事件多发 发现儿童溺水第一时间该做什么?

夏秋交替,全国气温都在回升中,人们除了赏花逛公园之外,去河边、海边成了夏季必备娱乐项目,目前汛期将至,儿童溺水事故也进入了多发期,已有云……详细>>

月经超量5年成癌症晚期 月经量多有可能患上什么病?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其实……详细>>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