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西安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 出血热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2021-12-20 10:35:29      

出血热是一种经老鼠传播、由汉坦病毒诱发的,其主要特征是发热、肾损害和出血等,被判断为乙类传染病出血热起病急且发展速度快,没有及时救治极有可能会威胁生命。起初患者可出现发热和发冷、全身酸痛和乏力,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头痛腰痛眼眶疼痛眼睑浮肿以及结膜充血等,那出血热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入冬以来,西安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12月18日,西安疾控微信公众发布,西安市自发现首例出血热病例以来,一直都是出血热发病高峰地市,主要的传染源为黑线姬鼠。据中国疾控中心、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数据整理,2020年1-8月中国流行性出血热发病数量为4359例,死亡人数为21人;2019年中国流行性出血热发病数量为9596例,死亡人数为44人,平均死亡率0.4%。随后“吃草莓会导致得出血热”的消息传遍了朋友圈,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担心。首先,“吃草莓会得出血热”的传言已经有专家辟谣了!出血热跟吃草莓并没有关系,出血热的传染源为老鼠,它的传播途径可能是老鼠的排泄物,比如大小便等,当这些污染物污染到了一些物品,且物品没有经过清洗便被人接触,就有可能被感染。

出血热是怎样传播的?

1、接触性传播

经过含病毒的老鼠尿液、粪便和呕吐物以及老鼠血液、组织液等,经过破损的皮肤粘膜进入体内。

2、呼吸道传播

携带病毒的排泄物在外界可生成气溶胶,经过呼吸道吸入感染。

3、消化道感染

被污染的饮食和水可通过破损的口腔黏膜以及消化道感染。

如何防止出血热?

灭鼠是防止流行性出血热的关键点,流行地区大力组织群众在规定时间内灭鼠,可选择老鼠夹、老鼠笼子、用老鼠爱吃的食物当做诱饵且制作成灭鼠药。与此同时应做好防鼠工作,床铺不能靠着墙,选择高铺,屋外挖防鼠沟,避免老鼠进入屋内和院内。

温馨提示

平时一定要保持屋内清洁、通风以及干燥,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用有机磷杀虫剂喷洒灭螨,去除室内外草堆。注意饮食卫生,餐具应定期消毒,食物保藏好,避免老鼠排泄物污染食品和食具,剩饭菜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想治愈还挺难 如何避免艾滋病出现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及伦敦国王学院等五所大学,联合开展了名为RIVERS的临床试验……详细>>

湖南H5N6患儿出院 该如何预防禽流感

5月9日,经过医护人员近一个月的精心救治,全国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重症患儿晓儿从省儿童医院康复出院。据了解,这是省儿童医院继2005……详细>>

西安一中学设置情绪发泄室解压,学生称轻松不少?如何减轻中学生的压力?

压力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然,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压力转化为动力,促进人们向前发展。中学生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学习、家庭、同学之间的关……详细>>

同种克拉霉素软胶囊差价22倍 西安大恒称独家

日前刚刚参与了广东省药品招标的陈生(化名)称,一款名为克拉霉素的常用药,只是改变了剂型,由普通胶囊改成软胶囊,就成为独家品种,但价格却能……详细>>

西安一男子开车乱窜兜售三无保健品 关于保健品需了解哪些?

保健品顾名思义是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能帮助调节人体机能,适合于特定的人群使用,但根本无法治疗疾病。近几年来,保健品受到众多老年人喜爱,不……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