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岁宝宝烫伤被奶奶用土方治疗险丧命 儿童被烫伤后该如何正确处理?

2021-12-10 10:46:25      

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尤其好奇心较强,动作不协调,再加上自我保护意识能力差,稍有不慎可能会烫伤。烫伤后很多家长不知道该如何做,甚至会擅自涂抹酱油、肥皂水或牙膏来缓解,这种方法不可取,易影响后期治疗和预后,那儿童被烫伤后该如何处理呢。

近日,一名1岁宝宝被烫伤,经过治疗后伤口很快愈合。可过了一阵后,孩子又出现了痉挛、呼吸衰竭等症状,家人连忙把孩子送往医院治疗。西安市儿童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介绍:入院不到24小时,孩子出现窒息、心率下降等症状,实施了两次心肺复苏。从家长口中了解到孩子奶奶曾为其使用过从泥土中挖出来的獾油膏,因此确定了感染源。经过1个月的治疗,宝宝已经治愈可以出院了。

儿童被烫伤后该如何正确处理?

1、冲洗

儿童被烫伤后应第一时间用流动的凉水对患处冲洗20分钟左右,能快速减轻疼痛感,也能避免热力逐渐扩散到深层组织。用普通的自来水就行,需冰敷,不然会冻伤皮肤而加重损害。水流应适度,不能太急,不然会把水泡冲破。若躯干或脸部被烫伤,不方便用流动的水冲洗,可以把干净的毛巾放在凉水中浸湿且冷敷。

2、脱下衣服

用凉水冲洗20~30分钟左右,尝试着缓慢把烫伤处的衣服脱掉,也可以用剪刀轻轻的剪开。不过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衣服有可能跟皮肤粘连,强行用力脱可能会把水泡弄破,甚者把皮肤撕掉而加重损害。若衣服已经跟皮肤粘连在一起,就应该保留暂留的一部分,仅去除周围的衣服就行。

3、泡一泡

若烫伤的面积小,不妨放在冷水浸泡半个小时,这样能缓解疼痛,稳定儿童的情绪。若烫伤面积较大,不能长时间浸泡,不然会造成低体温而威胁生命。

4、盖上

用无菌纱布缓慢盖住烫伤的部位,若没有无菌纱布可选择干燥且干净的毛巾,万万不可用有毛的物品盖住,不然会跟伤口粘连在一起,影响创面处理。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处理后还需及早就医治疗,送医过程中一定要保护好创面。值得注意的是,烫伤后不能乱涂抹东西,如芦荟胶或牙膏等,没有任何作用,反而会造成感染,同时也会影响医生判断;也不能自行把水泡挑破,更不能自行去掉痂皮,以免使得创面暴露而诱发细菌感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疫情肆虐也不能耽误治疗!专家提醒:这种癌症首选放疗而非手术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患者的治疗计划。目前国内疫情已缓和下来,大部分医院陆续正常开放门诊,对肿瘤患者来说是个福音,癌症是与时间赛跑的疾病,……详细>>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脐带血能治脑瘫!华南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试验获突破性进展

从6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上获悉,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韩国汉阳大学联合开展的《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科研项目,目前已有……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