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自学心脏复苏救回67岁溺水老人 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是怎样的?

2021-11-25 11:04:29      

心肺复苏是抢救心脏骤停者的重要措施,仅仅有4分钟的黄金抢救期。患者一旦出现心脏骤停,组织器官就无法得到血液和氧气供应,使得身体处于缺血缺氧状态。特别是大脑对缺氧特别敏感,只要缺血缺氧超过4分钟就会出现难以逆转的损伤,甚至会因为脑细胞水肿而死亡。所以当身边人突然晕倒时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他人生命。

近日贵州贵阳。一67岁老人冬泳时不慎溺水,附近四名游泳爱好者见状立即赶去救援。施救者刘新筑称,将老人从水中拉回岸上后,几人便轮流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最终老人恢复了面色后被送医。刘新筑坦言自己多年来共救了四个人,而心肺复苏的技能还是从电视上学的,确实也派上用场了。

正确的心肺复苏方法是怎样的?

第一步、判断呼吸和意识

先判断患者的意识、呼吸和脉搏,用力拍打其肩膀且在两侧耳边大声呼喊,看看其意识状态,若没有意识,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然后观察胸部起伏,判断有没有呼吸;最后再触摸颈动脉,查看有没有搏动。一旦判断是心脏骤停,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第二步、胸外按压

首先让患者平躺在硬板上,施救者采取跪式姿势且靠近其胸部右侧,把双手掌根重叠在一起,然后放在患者胸骨中下1/3的地方,两手手指交叉在一起,双肘关节伸直,双肩放在患者胸骨上方正中间,肩膀和手维持垂直状态,用力向下按压,下压的深度约5厘米左右,充分回弹且双手不能离开胸壁,每分钟按压100~120次。一定要平稳按压,用力均匀,不能间断。

第三步、人工通气

及时去除患者口腔中的异物,如呕吐物和假牙,打开气道。经过30次按压后,再给予两次人工呼吸,维持5个循环后再次评估,一直按压到专业的医护人员来临为止。

温馨提示

当发现患者神志昏迷、呼吸停止、心音和脉搏消失后应当机立断,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以免错过最宝贵的抢救时间。抢救时一定要沉着冷静,时时刻刻观察患者的变化,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值得提醒的是,进行胸外按压时一定要细致,不能过度暴力,不然会导致肋骨骨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 男子自学心脏复苏救回67岁溺水老人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南方装地暖降价近半,暖气片销量暴增300%?冬季地暖如何用才安全?

地暖是北方家庭常用的,直接铺在地面上,这是一个散热器,通过地板辐射层中的热煤均匀加热整个地面,从而达到舒适采暖目的。不过冬季用地暖时一定……详细>>

上海警方查获18万个假冒品牌月饼?中秋时期如何健康吃月饼?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一提到中秋节人们势必会想到各种馅的中秋月饼,甚至有的人已经垂涎三尺,但吃月饼时一定要注意吃的健康。详细>>

作死!女子潜入医院隔离病区偷手机被隔离,如何预防病毒感染?

全国各地的人们都在积极抗病毒,每个小区和村口都会设置防疫值班点,对进入和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和登记,这样才能保证人员安全,减少病毒扩散的几率……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