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孩子发热勿频繁服用退热药 掌握吃退烧药3个关键时刻!

2021-11-08 10:14:35      

严寒冬季,室外温差较大,稍有不慎就会着凉感冒,特别是儿童感冒后易发烧。家长发现儿童发烧后会立马服用退烧药,认为药效越快越好,其实这是错误认知。家长给儿童服用退烧药时不能太心急,应掌握以下3个关键时刻。

南京市儿童医院 专家介绍,2月龄以上孩子若腋下温度≥38.2℃、因发热出现不适或情绪低落,可使用退热药物,退热药服用后约30到60分钟后才开始起效,因此家长不要急于给孩子频繁和交替使用退热药。可通过给孩子泡温水浴、减少衣物来物理降温,若持续反复高热,应尽快就医。另外,有些感冒药含有退烧成分,如果孩子没有发烧症状不要使用这类药物。

吃退烧药需掌握哪几个关键时刻?

1、体温超过38.5℃时采用退烧药

体温小于38.5℃身体免疫功能能应对,不能着急吃退烧药。此时应鼓励儿童多喝温开水或补液盐,促进排汗和排尿来降低体温。同时搭配物理降温法,如用温水擦拭四肢、大腿根部以及头颈部。太早用退烧药物可影响免疫功能,延长病程,甚至因为退热而掩盖病情,增加诊断难度。不过值得提醒的是,若儿童以前有过高热惊厥,还需及早服用退烧药。

2、用药30分钟后才起效

退烧药起效需一定的过程,一般需30分钟到60分钟。服用药物后多留意儿童体温和表现,不能着急换药或增加用药剂量,不然会导致药物过量。可选择的退烧药物有扑热息痛和布洛芬,两次间隔用药时间不能小于8个小时。若家长擅自联合用退烧药物易损害肝肾功能,甚至造成肝衰竭

3、体温降到38.5℃以下就能停药

儿童体温降到38.5℃以下时,说明自身免疫保护机制已恢复,不妨通过物理降温法来调节。此时必须停药,能减少药物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

若初步判断发烧是着凉感冒引起的,症状并不是很严重,发烧小于39.5℃,儿童的精神状态良好,不妨先在家里多喝水,通过服用退烧药物的方式来调理,同时多注意观察。若服用药物2~3次仍然没有退烧,又或是发烧时伴有腹泻呕吐,或持续性高烧不退以及精神萎靡,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不然会延误治疗。冬季是感冒高发期,家长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着重做好头部和颈部以及背部保暖,防止受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退烧药的关键时刻 孩子发热勿频繁服用退热药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狂吃十斤小龙虾后致横纹肌溶解 横纹肌溶解症如何自查

一家六口外出聚餐,本是一件开心事,却不料几个人十斤龙虾下肚,唐小姐夫妻二人却一起住进了医院。由于江苏人偏爱食用小龙虾,临床上因此确诊横纹……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