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狂吃十斤小龙虾后致横纹肌溶解 横纹肌溶解症如何自查

2015-08-04 10:10:59  来源:医生在线网    家庭医生在线

一家六口外出聚餐,本是一件开心事,却不料几个人十斤龙虾下肚,唐小姐夫妻二人却一起住进了医院。由于江苏人偏爱食用小龙虾,临床上因此确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例也十分常见。

7月29日晚上,24岁的唐小姐与家人聚餐吃龙虾。30号早上醒来时,就感到颈部和背部酸痛难忍,她以为是吹空调受凉或者落枕了,也没太在意,匆匆上班去了。可没想到的是,早交班之后,唐小姐浑身的酸痛症状更加明显,从颈背部蔓延到了小腿,全身只要有肌肉的地方都剧烈酸痛起来,甚至连站都站不起来了。唐小姐立刻联系了老公接她去医院,路上一交流才得知老公也有类似肌肉酸痛的状况,两人这才与前一晚吃了小龙虾联系起来。

到了医院急诊,唐小姐和老公主动向医生描述了浑身酸痛的症状和前一晚食用小龙虾的情况,经验丰富的急诊接诊医生立即怀疑是食用小龙虾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安排唐小姐夫妻俩做血常规、尿常规和心电图检查,检查结果证实了医生的诊断。日常生活中如果有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们可以自己先做预测。

横纹肌溶解症的自我检查:

1、肌肉出现疼痛力、倦怠或压痛,肌肉收缩力量下降,肌肉的表皮可能会出现肿胀及充血的现象。

2、尿液呈现乌龙茶或可乐般的深褐色(这是因为病患血液中带有大量的肌球蛋白,并从尿液排出)。

3、当肾功能受损时,尿液会减少,甚至无尿

4、尿液试纸检查会出现潜血反应(因为肌球蛋白的构造和血红素类似)。

当自我检查时,出现以上横纹肌溶解症的症状应立即就医,避免对肾脏造成伤害。

治疗横纹肌溶解症的方法:

1、在疾病早期用大量的补液治疗能够通过迅速将肌血球素清除出肾脏来预防病情的恶化,骨骼肌坏疽需要的补液量可能与一个大面积烧伤病人需要的补液量相近。在病情稳定之前,可能需要几升的液体来做静脉补充。

2、甘露醇和速尿之类的利尿剂可能能够帮助快速清除肾中的肌血球素。如果尿排除量够大,那么可能需要重碳酸盐来维持尿道的碱性,这将有助于阻止肌血球素分裂成有毒化合物。

3、如果出现高血钾,应该做相应治疗;出现肾衰也应该做及时的处理。

横纹肌溶解症治疗结果主要因肾脏受损伤的程度不同而不同。病情复杂化的情况包括急性管状骨疽、急性肾衰等。

预防横纹肌溶解症的方法首先是避免一次性超负荷欲动,在任何可能损伤到骨骼肌的情况下,应该补充足够的液体来冲淡肾里面的肌血球素。

其次,预防横纹肌溶解症要忌口,例如有过敏性体质的人、肝炎、高血脂、肾脏病、胃肠炎、痛风病人不宜多食龙虾,糖尿病、甲亢、便秘、咽喉炎、口腔溃疡的患者也要特别谨慎。食用小龙虾时要去头、去龙虾细爪的根部,最后还要经过刷、洗才能烹饪。

此外,任何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疾病例如感冒预后都要注意护理,防止复发和留下后遗症。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女子点外卖里面竟有只癞蛤蟆,黑乎乎的有腿有眼,申请退款竟被拒?经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随着手机和网络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偶尔吃一两次外卖还可以,但经常吃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详细>>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 毛向明

  • 李飞

  • 黄亚强

  • 黄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