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每周3天烧烤感染细菌高烧一月 如何吃烧烤更健康?

2021-10-17 00:09:57      

几乎所有的人都抵挡不住烧烤袋的诱惑,因为食物在烤制过程中可产生一种香气物质,使得人们欲罢不能。不过食物在烤制过程中可产生杂环胺化学物质,杂环胺有致突变和致癌作用,可损害身体健康,所以应少吃或不吃烧烤。若实在无法抵挡诱惑,应掌握以下几个妙招,把对身体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

陕西西安。28岁的小王起初因腰腿疼痛到当地医院检查为腰间盘突出,术后一周开始出现发热等现象。持续一个月后转到西安大兴医院,经过检查小王确诊感染布鲁氏杆菌,医生介绍主要是在误食被感染的牛羊肉、乳制品或接触其体液后则有可能感染病菌,小王称他一周能有三天到夜市吃烧烤。医生提醒:大家在吃肉时一定要保证肉熟透后再吃。

如何吃烧烤更健康?

1、搭配蔬菜

吃烤肉时应搭配新鲜蔬果,因为新鲜蔬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吸附杂环胺,降低杂环胺活性。也可以搭配大蒜,因为大蒜素能抑制多种病原微生物。

2、多选择瘦肉

肉越肥,烧烤过程中产生的致癌物质就越多,因此不能选择太肥的肉。鸡肉、鱼肉、瘦肉和虾肉是不错的选择,吃之前用吸油纸,能去除食物表面上的油。

3、控制主食摄入

大多数烧烤店提供炒面和烤饼等,热量较高,造成身体肥胖,不妨选择土豆片、玉米或面包片等。

4、不能刷太多酱

虽然酱料能提香,不过却会增加肉中的含盐量,所以吃之前少刷酱。肉类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后再吃,以免受到细菌感染又或是感染寄生虫。

5、去掉烤焦的一部分

烤焦的食物致癌物含量是最高的,含有太多苯并芘,所以吃烤肉时应去除烤焦的一部分。另外,串肉用的竹签熏的都是灰末,吃之前必须用纸巾擦拭干净。

6、尽量选择电烤

明火烧烤易产生致癌物质,所以应更改为天然气炉烤或电烤。加热时间不能太长,烧烤过程中勤翻动,这样能使得肉表面均匀受热,防止局部温度太高。

温馨提示

虽然烧烤很美味,但也要有所节制,一个月内吃烧烤不能超过两次。另外,吃完烧烤后应立即洗澡且更换衣服,避免受到二手油烟带来的伤害。吃烧烤后应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能帮助有害物质排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点外卖里面竟有只癞蛤蟆,黑乎乎的有腿有眼,申请退款竟被拒?经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随着手机和网络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偶尔吃一两次外卖还可以,但经常吃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年仅25岁!《巴啦啦小魔仙》凌美琪扮演者疑似心梗去世?年轻人也需预防心梗!

最近几年来,我国急性心梗患者呈上升趋势,每年约50万人发病。急性心梗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易出现心梗,这跟缺少运动、吸烟酗酒、暴饮……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