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用蔬菜水冲奶致婴儿中毒 为什么用蔬菜水冲奶会诱发亚硝酸盐中毒?

2021-10-01 10:19:52      

身体中大部分的硝酸盐从蔬菜中吸收,然而新生宝宝肠壁发育不成熟,肠壁又比较薄,所以新生宝宝喝菜汤难免会吸入更多的亚硝酸盐。成年人和儿童胃肠道功能发育成熟,胃酸分泌较多,肠道黏膜屏障发育成熟,通过肠道吸收亚硝酸盐量比较少,发生亚硝酸盐中毒的风险很低。但是,新生儿发生亚硝酸盐中毒的几率极高,因为蔬菜中含有的硝酸盐类物质,受到微生物分解后,可还原成剧毒的亚硝酸盐,从而诱发亚硝酸盐中毒。

9月27日,新生男婴贝贝入院时,身体紫成了“茄子”。“他早晨还好,随后喂了一次奶,下午就发绀了,然后来到我们的门诊。”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高淑强告诉记者。通常,医生会初步考虑是呼吸或者心脏出现问题。但门诊医生发现,贝贝的呼吸、心脏未出现明显异常,出于谨慎,门诊医生赶紧联系做进一步检查。血气分析检查结果显示,贝贝血液里高铁血红蛋白含量非常高,达到42.7%,而正常人通常是5%以下。

医护们询问贝贝的家长后得知,从贝贝出现发绀到入院,期间有两个小时,也就是说,贝贝已经缺氧长达两个小时。“通常人体缺氧5分钟以上,脑功能等就会受到影响,因此贝贝的情况十分紧急。”进一步询问贝贝的家长,医护们得知,从9月25日至27日,对贝贝使用的是混合喂养,有母乳,也有奶粉。而喂奶粉时,家长误以为奶粉会“上火”,而菜汤可以“清火”,于是用熬煮的蔬菜水冲奶粉给贝贝喝。贝贝最终被确诊为严重亚硝酸盐中毒。

还不能用什么冲奶粉?

1、矿泉水

天然的矿泉水中含有钠和其他矿物质,经常用矿泉水冲奶粉,势必会增加新生宝宝肾脏所承受的负担。

2、反复煮开的水

反复煮开的水,水蒸发时可产生太多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所以不能用此类水冲奶粉,以免导致亚硝酸盐中毒。

3、放置时间长的水

水放置时间太长,其中的硝酸盐可逐渐转化为亚硝酸盐,所以放置超过12个小时以上的水就不能用来冲奶粉了。

温馨提示

家长不能用以上水和蔬菜汁冲奶粉,冲奶粉最好用经过科学处理且卫生达标的自来水,煮开之后再使用,冲奶粉的水温在70℃以上。另外,冲调奶粉不能太浓,以免增加新生宝宝脏器负担,必须按照包装上标明的配比来冲奶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我国实现72小时内查明突发传染病原:三位一体构筑传染病“防疫大堤”

多年前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让人们对突发性传染病有了“切肤之感”,也正是从这一标志性事件起,我国的传染病防治和应急体系不断完善。详细>>

在校大学生患动脉瘤破裂捐献器官 什么方法可预防动脉瘤破裂

据了解,徐亮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不久前才刚刚过完21周岁生日。他在高中时曾被诊断患有颅内脑动脉瘤,几年来,徐亮和家人都顶着巨大的心……详细>>

颈部淋巴结肿大不是淋巴瘤 淋巴结肿大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都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无意中在颈部、耳后摸到几个肿块,害怕自己得了什么病,结果医生给出的诊断是颈部淋巴结肿大。详细>>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