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颈部淋巴结肿大不是淋巴瘤 淋巴结肿大是什么原因

2018-11-14 09:00: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无意中在颈部、耳后摸到几个肿块,害怕自己得了什么病,结果医生给出的诊断是颈部淋巴结肿大专家解答,淋巴结是人体内重要的免疫器官,遍布我们全身各处,每一组淋巴结收集相应区域的淋巴,我们人体的淋巴结可以分为浅表和深部淋巴结。正常的浅表淋巴结,除颌下、颈部、腹股沟外,一般不易被摸到。深部淋巴结肿大常常需要借助影像学检查,比如超声、CT等才能发现。专家解释,淋巴系统是人体的哨兵,当人体受到细菌、病毒等侵犯时,哨兵们就会启动防御反应,召集大批军队来剿灭外敌,军队多了,局部就出现了拥挤的情况,看起来就表现为淋巴结的肿大。

淋巴结肿大的原因其实有很多种,到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淋巴结肿大原因

1、恶性淋巴瘤

以长期低热、周期性发热,不明原因的进行性淋巴结肿大,应考虑恶性淋巴瘤。

2、HIV急性感染

全身淋巴结肿大、发热、咽痛、皮疹、肌关节痛头痛等类似流感症状,处于HIV急性感染期多见。

3、颈部转移瘤

周围组织粘连、质地坚硬、生长速度快、肿块固定的特征,颈部淋巴结肿大常发生在肿瘤转移和感染时出现。

4、慢性白血病

皮肤瘙痒或紫癜、骨痛、低热、气短心悸、头晕、盗汗、乏力等早期症状,白血病引发的淋巴结肿大一般为全身性,以腹股沟、腋下、颈部可见,伴有血液、骨髓出现大量幼稚细胞。

5、淋巴结核

临床观察发现,淋巴结核和淋巴瘤辨别存在一定难度,有些会出现破溃有些不会,特征就是淋巴结肿大。

6、淋巴结转移

多发在食管癌和胃癌,可以触摸到锁骨上出现小淋巴结肿大,固定、坚硬、无压痛感。

7、细菌感染

以急性炎症表现引起的下颌淋巴结肿大,较容易区分肿大的淋巴结活动度良好、质地较软,随着炎症缓解和消失,下颌淋巴结肿大会自行恢复。

8、病毒感染

包括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麻疹等也可以引发淋巴结肿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结肿大因素 淋巴结肿大原因 淋巴结肿大

老年群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是常见的性病,可通过性行为、间接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入免疫细胞,降低抵……详细>>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妻子患癌去世丈夫送她去人体冷冻 什么方法能降低患癌几率

虽然人体低温保存技术依旧备受外界质疑,但对72岁的山东泰安市民刘爱慧的家人们而言,这早已超离了医学层面的遗体捐献,更是一份希望。详细>>

上海新增新冠病例显著下降 为什么慢性病患者易转为新冠重症?

上海市卫健委今早(27日)通报:2022年4月26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0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1956例,其中125……详细>>

英国首相症状轻微正自我隔离?为什么感染病毒后病情有轻有重?

新型冠状病毒面前人人自危,有的人感染后短短几天内就是宝贵生命,但有的人感染病毒后症状轻微或没有任何症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