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孩误食异物紧急送医收费员冲出岗亭推杆放行 儿童吞下异物怎么办?

2021-08-07 10:11:59      

幼儿时期发病率最高的就是消化道异物,因为他们比较好奇,没有安全意识,硬币、玩具中的小零件以及坚果或项链等都有可能会被儿童吞进去。异物卡在不同的部位,对身体带来的损害也有很大差异,若卡在气管喉咙会造成剧烈咳嗽和哮鸣声;若吞噬异物太大会直接堵塞食道,使得气道受压,脸色发黑且难以呼吸,那面临儿童吞下异物该如何处理。

8月4日上午10点09分,一辆白色小轿车匆忙驶入G56杭瑞高速凤凰收费站X20收费车道。“快点啊,人不行了!”车内传来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收费班长吴孟师往岗亭外一瞧,来不及思索,立即起身。“先把我们放出去吧!”驾驶员话音未落,吴孟师已经冲出岗亭,迅速推杆放行。由于事发突然,待该车离开后,吴孟师将看到的情况详细上报监控:“副驾驶一直在哭,我看后面躺了个人,我马上推杆让他走了。”“我怕他出事,耽误他的时间。”吴孟师向监控员承诺:“如果他没回来的话,这个钱我出。”

当日17时,该车驾驶员回到凤凰收费站,找到收费班长吴孟师,当面致谢并补缴了通行费:“万分感激,当时孩子脸色发白,我们急坏了。”驾驶员解释,当时因小孩误食异物,需紧急送往医院,情急之下才请求快速放行。万幸的是因送医及时,目前小朋友已无大碍。为表感谢,小孩的家人送了一件矿泉水给收费站。“我也是一位父亲,感同身受……小孩没事就好!”见推辞不下,吴孟师将收下的矿泉水送给了凤凰收费站检测点的防疫工作人员。

儿童吞下异物该如何处理?

1、鱼刺或细骨头

鱼刺被卡住时不能用馒头或其他食物压下去,因为尖锐的鱼刺很有可能会划伤食道损伤消化道黏膜,从而造成消化道脓肿,严重时可导致消化道内壁穿孔。鱼刺或细骨头不小心卡在食管时,应及早去医院做治疗,期间不能吃任何食物喝水。

2、小而光滑的异物

若儿童不小心吞食小光滑的异物如小纽扣、硬币或围棋等,只要没有出现呼吸困难,异物易进入胃中,然后通过粪便的方式排出体外。期间应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芹菜或韭菜等促进异物排出。若长时间没有排出,可能会造成胃黏膜损伤和出血以及穿孔,这种情况下应及早通过手术方式治疗。

温馨提示

儿童消化道异物是可防可控的,家长不能让儿童拿到小物件,如硬币、小纽扣以及电子等,以免出现误食。若不小心吞入纽扣电池,应及早去医院做治疗,以免灼伤食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吞下异物的应对 湘西一收费员冲出岗亭迅速推杆放行 小孩误食异物紧急送医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早衰症少女身体年龄已近144岁 早衰症是怎么回事?

据英媒报道,来自菲律宾的18岁女孩安娜·罗谢尔·珀戴尔(Ana Rochelle Pondare)患有早衰症,她的衰老速度异于常人,现在……详细>>

20部动画电影“刷爆”暑假档 孩子眼睛怎么受得了?

暑假开始,熊孩子在家坐不住,家长们纷纷觉得看动画电影是不错的选择。14日《小羊肖恩》南京看片,昨天3D动画电影《奥拉星·进击圣殿》南京提……详细>>

40%学生数学焦虑 孩子因学业焦虑家长该怎么做?

教育部日前发布《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报告显示,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习焦虑程度较高的比例分别……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