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莫迪开会解决“缺氧”?如何为身体补充足够氧气?

2021-05-05 08:56:56      

氧气对人体来说至关重要,人们时刻都离不开。氧气由呼吸道进入肺部,然后跟血红蛋白相结合,最后再通过血液运输到全身各组织器官,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障碍都会引起慢性缺氧。引起缺氧的因素有很多,如生活在海拔较高的地方、组织器官退行性改变、患有心肺疾病、三高以及压力太大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

据印度ANI通讯社5月2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当天召开高级别会议,讨论采取更多医用氧气供应和生产的措施,以缓解印度当前面临的医用氧气供应短缺问题。根据印度政府会后发布的声明,莫迪在会上审查了印度医用氧气的供应状况,提出了多项新的应对措施,包括在制氧厂附近建立临时新冠病人护理中心,计划设置约1万张床位;将部分制氮厂改建为制氧厂;在全国再建立约1500家制氧厂。由于现有的制氧厂远不能满足医疗需求,印度政府计划利用其他工业设施来供应氧气。政府声明称,钢铁厂、炼油厂等需要富氧燃烧过程的工业单位,及发电厂等配置有氧气厂的设施,都可用于为病人提供氧气,因为这些工厂制备的氧气“可被用于医疗用途”。印度政府鼓励各邦依托这类工厂,设立更多配备有供氧设备的床位。据估计,如果印度各地能在相应的工厂附近建立临时护理设施,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提供大约1万张床位。“当前的策略是确定有条件生产所需纯度氧气的工业单位,并筛选出那些离城市、人员密集地区或高需求地区更近的单位,在其附近建立配置供氧设备的临时新冠病人护理中心。”声明说。

如何为身体补足氧气?

1、多深呼吸

处于高度紧绷状态、过度劳累和长时间工作时可加快大脑氧气消耗,易出现供氧不足。应每隔1~2个小时休息10~20分钟,做深呼吸或抬腿、扭脚等,多参加户外活动,如打太极拳、游泳或慢跑,这样能增强心肺功能。

2、选择合适的食物

部分人为能节食减肥或因为疾病因素而营养不良,这样可影响身体摄氧能力,所以应多吃能提高肺功能的食物,如枇杷、山药雪梨和百合等能清肺润肺,可改善肺功能,促进氧气吸收。

温馨提示:

随着年龄增长,肺部和支气管易出现病变,所以应每年去医院做次肺功能检测,这样能快速评估机体变化,及早治疗慢性缺氧问题。另外,积极治疗睡觉打鼾问题,以免导致缺氧。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身体补充足够氧气的方法 莫迪开会解决“缺氧”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中国第一胖女孩”瘦了! 预防肥胖这些方法要学会

据报道,吉林省延吉市32岁女孩。她曾经以488斤的体重摘得“中国第一胖女孩”的“桂冠”。详细>>

印度女星被数男性侵2小时 女性学会4方法防范性侵

据《The India Express》报导,位于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Kerala)17日晚上发生一起绑架、性侵案件,女星哈瓦那当天结束……详细>>

世界权威肺癌大会聚焦中国重磅研究:“维c+热疗”延长肺癌患者生存期

9月7日-10日,由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主办的世界肺癌大会(WCLC 2019)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区……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