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约有70万名发作性睡病患者?发作性睡病有哪些危害?

2021-04-24 08:53:09      

发作性睡病是病因不清楚的综合征,常常伴有异常的睡眠倾向,如白天过度嗜睡,夜间睡眠不安稳等。发作性睡病易发生在10~20岁的人群身上,这并不是小问题,若没有及早治疗,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

中国约有70万名发作性睡病患者,视频中这个孩子前一秒还在吃饭,突然间睡着打翻了饭碗。这个孩子走着路就突然睡着倒下了,清醒后一时间甚至无法站立。这些都是典型的发作性睡病的症状。专家介绍,发作性睡病是一种慢性睡眠障碍,在国际上属于罕见病,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两千分之一,其实并不罕见。目前,我国约有70万名发作性睡病患者,超过三分之二在七八岁左右就会发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韩芳:这种犯困跟别的不一样,我们经常讲就不可控制的犯困。而且这种犯困有一个特点就是秒睡,同时睡几分钟甚至几秒钟马上头脑就清楚,但一会又不行了。这个病还有一个特点,我们叫发作性地抽倒,一高兴一激动身上就软了没力气了,像过电一样突然就软一下,甚至是倒在地上了,跟情绪相关的。专家介绍,如果一个人经常有睡眠瘫痪的表现,也就是俗称的“鬼压床”,也要警惕是不是得了发作性睡病。此外,在入睡或睡醒时出现幻听、幻视、幻触,经常做白日梦,或者晚上正常的睡眠只能保持一两个小时,之后就经常做一些极为恐怖的噩梦,这些也是发作性睡病的临床表现。

发作性睡病有哪些危害?

1、突然出现难以控制的睡眠

发作性睡病患者会突然出现不可控制的睡眠,不分时间、地点和场合,随时可能睡着,这样会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如开车时突然睡着,会引发重大的交通事故,甚至威胁生命。

2、易跌倒

处于清醒状态下,随意肌突然失去张力,从而跌倒在地,一般会持续好几秒或好几分钟,不过意识并没有丧失。

3、影响学习成绩

发作性睡眠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严重影响认知功能。在睡眠过程中也易出现强烈的幻觉,增加其心理压力,情绪变得不稳定,易出现攻击性为、易怒或抑郁等。

温馨提示

若出现发作性睡病应及时调整生活习惯,延长白天睡觉时间,不能做长时间持续工作的行业。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防止猝倒发生,辅助治疗日间过度睡眠。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作性睡病的危害 中国约有70万名发作性睡病患者

政协委员建议男女结婚法定年龄降低至18岁?晚婚晚育会面临哪些问题?

几十年前推崇晚婚晚育政策,其主要目的是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一般,结婚是生育的前提下,但是生育行为并不一定跟结婚行为同时发生。晚婚晚育会面临……详细>>

29岁小伙通宵玩手机致瘫痪 长期熬夜玩手机身体将有这些可怕变化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收治了一位四肢瘫痪的病人,让人意外的是,这是一位年轻人!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位年仅29岁的患者是因为……详细>>

逾6成孕妇睡眠不好 孕妇睡眠不好会带来哪些不良影响

据法国健康杂志报道,医学杂志近日刊文称,西班牙大学研究发现,超过6成的孕妇在怀孕期间会受失眠困扰。详细>>

24岁小伙疯狂健身后险些秃头?过度健身将面临哪些伤害?

现在人们认识到健身带来的好处,能提高心肺功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帮助燃烧脂肪,降低血压,而且能预防多种慢性病,如心脏病和糖尿病等。但不管……详细>>

全球1/3的人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会带来哪些影响?

“全球有1/3的人营养不良!”日前,《2016年全球营养报告》(下文简称为“报告”)在全球7大城市发布,报告指出,全球营养不良问题尤为严……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