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东部大部气温猛跌,多地降温超10℃?突然降温需谨防2类病!

2021-01-15 09:39:17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段时间,天气变化多端,冷空气频繁。然而突然降温会使得某些疾病复发,尤其是免疫力弱的人群,如心脑血管疾病和面瘫等,所以需做好全方位护理。

预计1月14日至17日寒潮天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及中东部大部地区先后有4~6级风,阵风7~8级,日平均或最低气温下降6~10℃,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北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东北地区东南部以及云南东部、贵州南部和江南西南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由于近期回温明显,气温偏高,此次寒潮天气降温幅度大,但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高于1月6日至8日寒潮过程,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至华南北部,-10℃线位于河北中部-山西南部-陕西中部一线。预计14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西南部和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北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大部、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降温6~8℃,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北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

突然降温易出现哪些疾病?

1、面瘫

受到寒冷刺激会降低免疫力,病毒入侵脸部神经,进而导致面瘫。所以出门时需戴上口罩,避免受到寒风刺激,不能迎风走。大风天气出门时需用围巾和口罩把脸部和耳朵保护好。

2、心脑血管疾病

受到寒冷刺激后全身血管收缩,增加血管压力,进而导致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呼吸时会消耗太多水分,从而增加血液粘稠度,易生成血栓,所以易患上脑卒中冠心病高血压

温馨提示

除了预防以上两种疾病外,也要积极预防流感和风湿病。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通风换气。风湿病病人需做好四肢保暖,以良好心态来面对一切。平时多喝热水,多吃热食如牛肉羊肉、桂圆或红枣等来增加抵御寒冷能力。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尤其是做好头部、双脚和背部保暖。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然降温的预防疾病 多地降温超10℃ 中东部大部气温猛跌

郅敏:正确看待炎症性肠病药物不良反应 遵守医嘱定期复查

2016世界炎症性肠病日(5月19日)将至,为了帮助炎症性肠病患者和家属获取有关炎症性肠病的相关知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更加有效地治疗……详细>>

专家解析流感疫情:国内会不会出现非输入性病例

详细>>

我国首例输入性MERS患者病情稳定 但仍未能解除隔离

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死亡人数已达15人,目前我国首例输入性MERS患者的病情怎样了?15日,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详细>>

专家建议:新发糖尿病最好进行胰腺癌筛查

近日,第八届全国胰腺癌大会暨第五届岭南国际胰腺外科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第二届广东省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详细>>

胃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专家教您如何护胃

据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第四季度胃病情况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并且正在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