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新发糖尿病最好进行胰腺癌筛查

2014-05-24 00:19:51    作者:雨滴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5月23日,第八届全国胰腺癌大会暨第五届岭南国际胰腺外科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第二届广东省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胆胰外科主任陈汝福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透露,研究发现,糖尿病与胰腺癌之间存在密切关系,胰腺癌患者中,80%以上患有糖尿病,而被诊断为糖尿病的病人,3年内患胰腺癌的几率将比未患糖尿病的正常人高8倍。


第二届广东省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成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胆胰外科主任陈汝福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

胰腺癌隐匿性强 早期生存率高达80%

胰腺癌也被称为“富贵病”。在国内,人们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不良生活习惯影响,胰腺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从原来的10万分之5,激增到到现在的10万分之10以上,越来越接近欧美发达国家的发病率。

据了解,胰腺癌是一种隐匿性非常强的恶性肿瘤, 早期并没有什么症状,一旦身体出现不适,确诊已经是胰腺癌中晚期,已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陈汝福教授介绍,胰腺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将高达80%以上,如果是中期,5年生存率大约为20%,晚期大约只有几个月的生存期。

新发糖尿病患者最好筛查胰腺癌

陈汝福教授指出,早期胰腺癌会出现一些类似糖尿病的症状,是因为癌细胞破坏了胰腺组织,导致胰岛分泌异常,出现高血糖,甚至糖耐量试验也不正常。近年来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多,人们出现多食多饮多尿及消瘦等症状时,往往只想到2型糖尿病而忽略了胰腺癌的可能,延误了最治疗时间。 “建议新发现的糖尿病患者最好进行胰腺癌筛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虽然胰腺癌的发病非常隐匿,但仍有一些蛛丝马迹可寻:年龄大于40岁以上,有上腹部非特异性不适;有上腹痛或背部疼痛、消瘦、有胰腺癌家庭史;有突发糖尿病或者不典型糖尿病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50岁以上人群,有必要将胰腺的彩超检查纳入常规检查,胰腺若有异常情况,再通过CT进行详细确诊。”

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专科门诊

广东省首家胰腺专科门诊,广东省胰腺疑难疾病会诊中心

采取多学科联合会诊方法,为疑似患者提供咨询和早期诊断检查,为胰腺癌患者提供早期治疗建议,提高胰腺癌患者的总体生存期及生存质量。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

陈汝福教授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汝福

陈汝福

广东省人民医院 普通外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胰腺恶性肿瘤根治性手术与微创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王海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陈汝福 糖尿病 胰腺癌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中国留学生美国医院遇天价手术 看留美吐槽美国看病有多坑

据《北美留学生日报》报道,一位"裸险"女留学生美国看一次病,竟然收到170万美元账单。详细>>

[11.12]广东省中医院:中老年人的脑血管病的防治

众所周知,大脑是人体的指挥中枢,一旦发生病变,对任何人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服务的不断完善,各种致命性疾病日益减少,但……详细>>

[5-17]广医三院婴幼儿常见病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栏目讯 当宝宝出生之后,如何去开发他们的智力更科学?如何去预防哪些常见疾病侵害他们的健康?5月17日,广州医……详细>>

[5-19至5-21]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病义诊安排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院义诊栏目讯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甲真菌病和手足癣是足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真菌性疾病,若不进行及……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