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自热火锅存隐患:蒸气温度可达200度 堵住透气孔或引发爆炸?用自热火锅时需注意什么?

2020-11-11 09:48:23      

最近这两年自热火锅热卖,只要加水后就能自行加热,是一款方便火锅,然而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一定要正确用自热火锅,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全国消防安全日近年来,一种网红“自热火锅”大受追捧,不用火,不用电,只要一瓶水,就能得到一“锅”香飘四溢的火锅,但是这“自热火锅”安全吗?我们邀请消防员进行了一个实验。消防员蜀黍说:一旦我们把透气孔堵住,它的热气无法散出就会开始膨胀,水的温度最高可达100度,蒸气温度甚至可以达到200度,一旦时间过长的话,甚至会发生轻微的爆炸。

用自热火锅时需注意什么?

1、选择正规产品

购买自热火锅时需仔细观察包装外壳有没有QS标志,塑料包装有没有使用PP5材质。

2、检查外包装

购买后需仔细看一看加热包的包装袋有没有破损,一旦有破损需立即扔掉,还需检查出气孔有没有被堵塞。

3、食用前

按照说明书使用发热包,一般发热包上只能加凉水,不能加热水。必须仔细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指示内容操作,尤其是不能在密闭且狭小的环境中用,以免产生明火。

4、使用过程中

由于自热火锅包装底部温度高,因此不能直接放在玻璃桌面或茶几上,尽量在桌面上放一层隔热垫,避免导致玻璃炸碎。

5、加热时

不能把自热火锅放在烤箱或微波炉中加热,加热完成后需小心揭开盖,避免被蒸汽烫伤

6、携带时

因为生石灰是航空危险品,因此乘坐飞机时不能携带。凡是含生石灰的制热类产品都不能托运或携带飞机上。另外使用过的自热火锅不能大量堆积,也不能和水直接接触,因为发热包和水发生反应后,不需借助任何物质,遇水就会产生氢气。若把丢弃发热包扔进垃圾桶中,只要有积水就会产生氢气,甚至引发火灾。

温馨提示

优先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自热火锅,品牌越大越好。吃自热火锅时最主要的是注意室内通风和排气孔通畅,注意观察包装上的操作说明。吃完自热火锅后,发热包必须完全反应且冷却后再扔掉,避免再次发热,另外处理完的自热包仍然有很强的腐蚀性,这属于有害垃圾。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自热火锅的注意事项 蒸气温度可达200度会爆炸 自热火锅存隐患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助力国产高端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探索医研产创新合作模式

6月11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科技创新,共建“高端医学装备创新中心”与“医学装备……详细>>

一块冰西瓜下肚,竟导致小肠坏死?为什么吃冰镇西瓜后会出现问题?

西瓜被称为夏季第一瓜,其营养价值名不虚传,具有降温解暑和补水利尿效果。但大一点的西瓜买回家后一次性吃不完,只能放在冰箱中第2天再吃。但最……详细>>

上海一护士突发哮喘,因急诊停诊去世?为哮喘患者打造“无敏”的家庭!

哮喘发生跟遗传以及环境因素有关,遗传因素无法避免,但后天环境因素能改善,最为重要的是打造健康的家居环境,远离过敏原,积极预防哮喘或减少哮……详细>>

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因感染新冠去世,终年94岁?为什么新冠肺炎会引起死亡?

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发展到现在,很多东西颠覆人们最初的认知。刚开始只是有基础性疾病的感染者会死亡,因为他们的免疫力差且感染后病情加重,还有……详细>>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 李玉杰

  • 林智辉

  • 严恒

  • 李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