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上海一护士突发哮喘,因急诊停诊去世?为哮喘患者打造“无敏”的家庭!

2022-03-26 08:11:13      

哮喘发生跟遗传以及环境因素有关,遗传因素无法避免,但后天环境因素能改善,最为重要的是打造健康的家居环境,远离过敏原,积极预防哮喘或减少哮喘发作次数。

上海东方医院产科护士周盛妮3月23日19时突发哮喘,自行用药无解,在打120叫不到救护车的情况,由家属自驾送往医院急诊。在她于当晚23时延迟医治而身故前数小时内,被包括自己工作机构在内的数家医院拒诊,最终奔袭十多公里,无望地将49岁生命定格在仁济医院东院。对周盛妮一家来说,上海23日的夜晚过于漫长且无助,在她向最近的东方医院求援时,也未能撬动绿色通道,而被保安驱赶。事后,东方医院以环境采样和消杀为名,辩解急症停用的原因,并致哀自家员工的离世。

然而,这些事后的表达不仅对周盛妮无意义,也无法取信于其他人。考虑到哮喘病对人的折磨,周盛妮最后死亡的痛苦不可想象。偌大浦东及上海,一个号称拥有国内强大医疗资源的地方,让一名医疗人员遭遇如此命运,不是几句轻飘飘的哀悼话可以敷衍过去的。所谓物伤其类,人同此心,周盛妮之死对全国医护人员的心理冲击,恐怕超出外界想象。

哮喘患者在家庭中应注意什么?

1、勤清洗贴身物品

尘螨是最为常见的过敏原,一般存在于枕头下、毛绒玩具、窗帘和地毯以及沙发等。尘螨分泌物和尸体易吸入呼吸道,从而诱发哮喘。因此应定期清洗易滋生尘螨的物品,家庭中不能铺地毯;床单被罩应定期用开水清洗,放在太阳下暴晒。

2、维持厨房清洁

厨房角落、缝隙和食物易滋生霉菌,而且也利于蟑螂繁殖,易诱发哮喘。平时应保持厨房清洁,把食物分类别存放;冰箱中的食物定期清洗;厨房中的垃圾尽量一天一扔。

3、去除特殊味道

家庭中尽量不要用蚊香、喷洒香水或清洗剂等,会散发出刺鼻的味道,诱发或加重哮喘。粘合剂和油漆等也会诱发哮喘,因此新装修的房子应开窗通风半年后才能入住。

温馨提示

阳光充足时应多开窗通风,能维持室内干燥,降低室内湿度,防止滋生尘螨和细菌。打扫卫生时尽量不要用扫帚或毯子,应选择湿抹布和吸尘器。家中尽量不要饲养宠物和传播花粉的花草,以免诱发哮喘。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的注意事项 因急诊停诊去世 上海一护士突发哮喘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全球第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范勇团队运用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技术实现HIV免疫

4月6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及普通高校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范勇博士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体弱者久坐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

科学家通过39万余人的大规模观察研究发现,握力较差、身体素质较差以及运动较少的人,最容易因久坐于屏幕前而增加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及肿瘤的患……详细>>

14岁姐姐挑鸡粪救24小时吸氧弟弟,小弟患白血病2年多已花费百万?为什么那么多小孩子患有白血病?

白血病说白了就是血癌,患者造血干细胞异常。骨髓和其他组织中,会有大量白细胞增生且浸润其他器官组织,抑制正常造血系统,其主要表现是感染、贫……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