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块冰西瓜下肚,竟导致小肠坏死?为什么吃冰镇西瓜后会出现问题?

2020-06-17 08:53:36      

西瓜被称为夏季第一瓜,其营养价值名不虚传,具有降温解暑和补水利尿效果。但大一点的西瓜买回家后一次性吃不完,只能放在冰箱中第2天再吃。但最近因为吃冰镇西瓜而引发的健康问题频频发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家住武汉的刘女士50多岁了,平日生活非常节俭,她看到西瓜卖得比较便宜,就买了一个回家,当天吃剩下的一大半放进了冰箱保存。西瓜放了两天, 刘女士舍不得丢掉,拿出来继续吃。吃完没过多久,她出现了发热、畏寒 的症状,心想着没有大碍,也就没在意。第二天起床后,刘女士觉得两眼发昏,双腿乏力,路都走不了,还不停发抖,家人急忙把她送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刘女士到医院时已经出现了休克血压,体内的感染指标还是正常值的几千倍!这是严重的细菌感染。细菌从肠道进入了血液,会引发了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需要尽快抢救。所幸的是,经过抢救和对症治疗,刘女士的情况逐步稳定了下来。

为什么吃冰镇西瓜后会频频发生问题?

很多人习惯于把没有吃完的西瓜放在冰箱中,冰箱并不是万能箱,不干净的冰箱中有大量细菌,如志贺菌、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等最喜欢在低温环境下生存。沙门氏菌一般存在于鸡蛋壳、生肉和熟食中,一旦进入体内,可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志贺菌会潜藏在冰镇西瓜中,进入体内可引起恶心呕吐和肠胃炎。李斯特菌有很强的生命力,即使在零下20℃环境中仍然存活一年,轻者引起腹泻腹痛,重者可导致脑膜炎或败血症。因此西瓜放在冰箱中储存时,一定要把冰箱清洗干净,生食和熟食需分开存放。

夏季如何储存西瓜才安全?

1、用保鲜膜

没有吃完的西瓜及时包上保鲜膜,能给冰箱中其他食物隔离开,避免出现二次污染。另外放在冰箱中也能降低细菌活跃度。切开的西瓜应及时放进冰箱冷藏中,存放时间不能超过12个小时。还有切西瓜时要把刀具、案板和瓜皮彻底的清洗干净。

2、西瓜坏一点尽量全部扔掉

若发现西瓜切面出现变质或不新鲜的情况,需全部扔掉。因为细菌不仅仅在西瓜表面繁殖,若西瓜瓤已经腐败变质了,那么整个西瓜有可能会被毒素所污染。另外尽量买小一点的瓜,一次性吃完。

温馨提示

在购买西瓜时一定要仔细辨别,不能购买人工催熟的西瓜,以免伤害自身身体。另外也有一些商家为了能增加西瓜重量而往西瓜中注水,因此尽量选择正规市场购买西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冰镇西瓜后出现问题的原因 吃冰西瓜会导致小肠坏死的原因 冰西瓜

目前治疗前列腺炎通常用什么药物?这三种药物是常用

前列腺问题,已经成了广大男性朋友常见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前列腺炎,更是常见,究竟引起前列腺炎的原因有哪些?目前治疗前列腺炎又都用什么药物呢……详细>>

登机前吃退烧药隐瞒病情最高可判七年,坐飞机时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省份的工厂也开始复工,但在乘坐公共交通时,由于处于封闭环境中,所以被感染几率比较高,尤其是乘坐飞机……详细>>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8岁女孩爱吃炸鸡提前换牙,胸部隆起,儿童营养过剩怎么办?

http://www.chinanews.com/jk/2016/09-10/8000404.shtml http://www.bab……详细>>

广州男子吃卤水中毒晕倒 夏季高温警惕亚硝酸盐中毒

卤水一直算美食圈的重要标杆,很多广东人都酷爱卤水,熟食店的卤水更是深得男女老少的钟爱,但是日前广州一名男子吃了卤水后竟然中毒晕倒,想想也……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