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刑责年龄拟调整:降至12周岁?如何预防未成年犯罪?

2020-10-14 09:34:28      

未成年犯罪是指14岁以上且小于18岁的人实施了犯罪行为,最近这几年未成年犯罪的事简直让人们堪忧和痛心,因此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二次审议。草案规定,已满十二周岁未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情节恶劣的,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应当负刑事责任。对于奸淫幼女罪,草案指出,对奸淫不满十周岁的幼女或者造成幼女伤害等严重情形明确适用更重刑罚。一些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全国人大代表、部门、地方和社会公众提出,实践中低龄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性侵害未成年人等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较为突出,引发社会关切,建议修改刑法相关规定。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对草案作以下两个方面补充完善。一是修改有关法定最低刑事责任年龄和收容教养的规定。拟在特定情形下,经特别程序,对法定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作个别下调。在刑法第十七条中规定:已满十二周岁未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情节恶劣的,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应当负刑事责任。二是针对司法实践中反映的问题,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刑法保护。修改奸淫幼女犯罪,对奸淫不满十周岁的幼女或者造成幼女伤害等严重情形明确适用更重刑罚。增加特殊职责人员性侵犯罪,对负有监护、收养、看护、教育、医疗等特殊职责人员,与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的,不论未成年人是否同意,都应追究刑事责任。

如何预防未成年犯罪?

1、父母要提高自身素质

为人父母必须要注意一言一行,给孩子做好表率工作。同时也要提高婚姻质量,给孩子提供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

2、注重于家教方法

家长错误的教育方式,如过度溺爱和纵容可能会把孩子推向邪路,家长要多跟孩子沟通和交流,教给他们如何做人是多么的重要,了解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多些体贴和爱护以及理解,少些训斥冷漠。孩子犯错误时家长要给予一定的温暖,但不能放任自如。

温馨提示

学校和家庭对未成年的成长教育以及预防未成年犯罪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努力提高教师素质,不能歧视和体罚学生,净化社会环境,给未成年人提供利于身心健康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未成年犯罪的预防 未成年犯罪 刑责年龄拟调整:降至12周岁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