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2016-01-26 11:30:05      家庭医生在线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到医院就诊后才发现,原来她患上了贲门失弛缓症

刘女士自从离异后便伤心至极,慢慢的吃饭时间变得超长,每次吃饭差不多得花3个小时,而且吃一口,还得走好几圈才能下咽。刚开始以为是心情不好,没胃口,后来,她开始变得吃东西吞不下去,吃什么吐什么,连水和牛奶都喝不下去,她这才来到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诊断发现,刘女士竟然患上了贲门失弛缓症,下食管括约肌松弛障碍,食管体部无蠕动,导致吞咽困难、食物反流、胸骨后不适;加上其情绪波动,症状陡然加重。经对症治疗,目前刘女士康复状况良好,已能通畅进食软食,精神和体重都得到恢复。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贲门失弛缓症又称贲门痉挛、巨食管,是由于食管贲门部的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所致的食管功能障碍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弛缓不全,食物无法顺利通过而滞留,从而逐渐使食管张力、蠕动减低及食管扩张的一种疾病。其主要特征是食管缺乏蠕动,食管下端括约肌(LES)高压和对吞咽动作的松弛反应减弱。临床表现为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食物反流以及因食物反流误吸入气管所致咳嗽、肺部感染等症状。

如何预防该疾病呢?

少食多餐、饮食细嚼,避免过冷过热和刺激性饮食。对精神神经紧张者可予以心理治疗。

部分患者采用Valsalva动作,以促使食物从食管进入胃内,解除胸骨后不适。

舌下含硝酸甘油可解除食管痉挛疼痛,加速食管排空。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贲门失弛缓症;何为贲门失弛缓症;预防贲门失弛缓症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