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2014-09-28 14:54:23      家庭医生在线

据家庭医生在线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437.08%。其中广州7747例、佛山950例、中山164例、江门112例、珠海77例。可以说,登革热防控工作成了社会各界关注头等大事,控制疫情源头是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

控制疫情:书记市长领头,广州全市灭蚊防登革热

伊蚊是登革热的主要传播途径,防控登革热必须进行灭蚊。为此,24日广州市开展全市集中灭蚊行动,发动全市人民填洼地、清积水、灭成蚊。据了解,全市各单位统一灭蚊行动共出动消杀员12827人次,街道居委出动23761人次,消耗药品约17787公斤,消杀面积4153万平方米。市领导亲自督导灭蚊工作。

接下来,10月3日、10月8日广州都将开展全市统一灭蚊行动,政府呼吁广大市民届时积极参与。

医院治疫:积极诊治不可推诿疑似病例

虽然,目前广州市政府已大举进行灭蚊行动,但广州市的登革热疫情仍不容乐观。据不少网友反映,其实登革热病人对自身病情是相当紧张的,但到医院就诊却被“踢皮球”。更甚者,当发热病人到三甲医院求诊时,虽然血检结果高度怀疑是登革热,但仍被劝到市八医院或市CDC去确诊。

例如,近日某网友小王疑似登革热却被拒收诊。小王因为高烧去医院看病,血常规报告显示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这是登革热典型的结果,但是由于临床症状不典型,被医生建议小王转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小王质疑,二级医院以上不都可以接诊疑似登革热的患者吗?为什么又要把转诊到其他医院呢?医生解释说广州城区仅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和广州市疾控中心才能检测登革热抗体,其他的二级医院以上虽然可以抽血,但是标本和检查还是需要送去这两个地方,并且检查结果需要一周左右才能出来。

对此,有网友认为,登革热爆发已经持续了一个月左右,预防的宣传做的倒是挺到位,但是对于那些已患病需要确诊的患者呢?为何广州城区仅仅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和广州市疾控中心才能检测登革热抗体。这也是医院之间把患者当皮球踢的主要原因。如果是技术上的问题,可以进行检验科工作人员对免疫试剂盒进行培训。如果是试剂的供应存在问题,可以和相关的试剂厂家协商增大订购量甚至从非疫情高发区调货。

对于疑似登革热病人被拒收诊,广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资深传染病专家唐小平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二级及以上医院都应接收疑似登革热病人。这个规定我们已经反复传达,很多医院都做到了,但不排除仍有个别医院存在推诿现象。”

唐小平教授重申:有条件的医院都应对疑似登革热患者自行做核酸、抗体检测,做病原学检测。没有条件的医院也要及时将血液标本送到市CDC或市八医院。只要是症状及血常规检查疑似登革热,都应先收治后确诊,不能以尚未确诊为由推诿。

另外,若发现重症登革热病人,要由市专家组会诊,必要时可转诊到市八医院、中山三院、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省人民医院、广医二院、妇女儿童中心等医院救治。

个人防疫:防蚊是预防登革热的良方

对于广大市民而言,预防登革热是关切自身生命健康的头等大事。那么,如何有效地预防登革热呢?如何自查是否感染登革热呢?接下来,家庭医生在线将为广大网友提供有关预防登革热科普知识,希望大家免受疫情困扰。

众所周知,伊蚊是我国登革热的主要传播途径。但遗憾的是目前仍然未有有效的疫苗预防登革热。因此,从生活中杜绝传播媒介,伊蚊,是最有效的预防登革热方法。那么,市民在生活中可以如何预防登革热呢?

避开广州20个登革热“高风险”区域

据省疾控中心抽查重点地区蚊媒监测结果显示:目前登革热高风险地区,广州市主要集中在番禺区大石街、东环街、沙头街、化龙镇、沙湾镇、石基镇和大石街、花都区花山镇、新华街和秀全街、从化区鳌头镇和街口街、萝岗区东区街、联和街和萝岗街、南沙区大岗镇、东涌镇、横沥镇、榄核镇和珠江街。广大市民应避免逗留在这些区域。若需经过,请做好防护措施,穿浅色长袖衣服、喷驱蚊液,以免感染登革热。

做到以下五点可防登革热

一、清除积水,杜绝蚊子孳生环境

1、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闲置的可积水容器:如放在户外、阳台、天台的不用的花盆、缸罐、轮胎、可积水的垃圾等。

2、对于水生植物,像富贵竹、万年青、绿萝等,应每隔3至5天换一次水,并洗净根部和容器,以防有残余的蚊幼和蚊卵黏附在水生植物根部和容器壁上,或改用沙养。

3、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如有积水应随时清干。

4、保持环境清洁,勤清除垃圾,特别是破盆烂罐、瓶子、瓶盖、蛋壳、一次性餐具等容器。

二、做好防蚊工作,避免蚊子叮咬

1、外出尽量穿着浅色长袖衣裤,在外露的皮肤涂驱蚊液。

2、睡觉时挂好蚊帐,家中门窗安装纱网,可点蚊香以防蚊子。

3、伊蚊在早上8-10点,下午4-6点出没频繁,这些时段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运动后应尽快洗澡,保持皮肤清爽。

三、广大市民应相应政府的号召,配合居委会完成家中的灭蚊工作。市民可在居委会出领取蚊片进行灭蚊。傍晚天黑前点燃蚊香,灭蚊的效果最佳。

四、如今广东登革热疫情严重,建议广大市民尽量避免到山涧、丛林、河畔等容易孳生蚊虫的地方旅游,以免造成感染。在出游后,请市民自主观察10天,每天至少测量体温2次,若有登革热疑似症状,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旅游史。

五、广大市民需提高警觉,特别是如今登革热疫情肆意,要特别关注对登革热的自查工作,一旦自己或家人有发热等不舒服症状,怀疑感染登革热,应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

知识链接:如何自查登革热

感染一般登革热的患者,首先有发热症状,起病急,先是寒战,随之体温迅速升高,24小时内可达40摄氏度。一般持续5-7天,然后骤降至正常。部分病例于第3-5天体温降至正常,1天后又再升高,称为双峰热或鞍型热。发热时伴全身症状,如头痛腰痛,尤其骨、关节疼痛剧烈,好像骨头都断了一样。

另外一些患者可有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泻。患者在病后3-6天可出现斑丘疹或麻疹样皮疹,重者变为出血性皮疹。近半数病例有不同程度出血,如牙龈出血、鼻衄、血尿等。患者多有浅表淋巴结肿大。

而重症登革热的表现更为剧烈和明显。最初症状出现3-7天后会在温度下降的同时出现一些预警迹象,包括:严重腹痛、持续呕吐、呼吸急促、牙龈出血、全身乏力、烦躁不安、呕吐物带血。随后24-48小时为治疗关键阶段。若错过治疗时机,患者可能死亡,需要进行适当医护处理以避免并发症和死亡风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详细>>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新方法有助于找到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 生活中有哪些癌症的危险诱因?

癌症能找到原因吗?癌症能有疫苗吗?据报道,英国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病原体检测新方法,可更有效找到那些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未来有望开发出更好……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