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教育部:将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心肺复苏怎么做?

2020-08-26 09:31:07      

心搏骤停后若没有及时抢救,6分钟左右就会使得大脑和重要器官组织出现不可逆的伤害,所以心搏骤停后做心肺苏很必要,不过必须掌握做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才能救人一命。

为了充分发挥红十字工作育人作用,保护青少年生命健康,引导青少年参与红十字事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将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通知指出,学校红十字工作要把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针对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积极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采取多种形式,传播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防控、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等知识,提高学生健康素养。

通知要求,要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吸引更多青少年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国际国内红十字青少年交流活动。要加大投入建设博爱校医室,建好用好红十字救护站、红十字文化传播基地、人道主义教育基地、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等阵地,探索政府、学校、社会共建共享红十字青少年阵地机制。

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先做好评估

1、先判断患者的意识和呼吸,用手轻拍患者双肩,看看有没有反应,观察其胸部起伏5~10秒钟,而且也要观察有没有静动脉搏动,若以上都没有需立即做急救。

2、保持呼吸顺畅

先怕你患者水平躺在地面上或床面上,把裤腰带和领带解开,头偏向一侧清除口腔异物和假牙。因为患者舌头后移可能会堵塞气道,所以心肺复苏的第1步就是保持呼吸顺畅。一个手放在患者额头,让头部稍微往后仰,另一个手把后颈部抬起。若怀疑有气道异物,应站在患者背部,双手环抱在患者上腹部,用力且突击性挤压。

3、做人工呼吸

一手捏住患者的鼻孔,施救者需深吸一口气,立即向患者嘴巴内吹气,然后再把鼻孔放松,每5秒钟做一次,一直到恢复自主呼吸为止。每次吹气间隔1.5秒,期间自己需深呼吸一次,利于继续人工呼吸。

4、建立有效的人工循环

把两个手指放在患者颈部和气管肌肉间,缓慢按压10秒,检查心脏是否还跳动。若心脏停止跳动,施救者需立即把拳头握紧,拳眼向上,快速对患者胸骨正中下段猛击,这样能使得患者心脏复跳。若经过多次后心脏仍然不能复跳,需通过胸外按压,能使得大血管和心脏血液产生流动,维持大脑和心脏最低血液需求量。

温馨提示

进行心肺复苏时必须先判断患者还有没有意识,每做30次胸心脏按压时,交替做两次人工呼吸。进行心肺复苏时,必须把衣扣和裤带解松,防止内脏受到损伤。同时要保证胸外心脏按压位置准确,以免损伤到其他脏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肺复苏的做法 将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教育部

俯卧撑最牛人一分110下 俯卧撑的正确做法

4月23日,在合肥天鹅湖岸边,焦振向来来往往的游人展示绝技。“1、2、3……108、109、110”焦振做起了双手俯卧撑,在游人热烈的掌……详细>>

男子火场救人被求婚 遭遇火灾应该怎么办?

火场救人美女求婚,自古美女爱英雄,日前,勇敢冲入火场救人的快递小哥近日收到一封求婚信,求婚信还是算来一所高校,写信者称是代替女儿写的求婚……详细>>

节日期间可多吃南瓜 推荐2种做法

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有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疗肺痈便秘,滋润毛囊壁、美容抗痘等功效。多食南瓜好处多,那么南瓜的做法……详细>>

黑木耳营养价值高 最营养的做法大推荐

黑木耳,又名木蛾、树鸡、云耳、耳子等,是生长在朽木上的一种食用菌,因其颜色淡褐、形似人耳而得名。是一种营养丰富、滋味鲜美的副食品,有很好……详细>>

小感冒不能乱吃药 感冒后5个正确做法

不少人认为感冒属于"小病小痛",自己吃点儿药,多喝点水就没事儿啦。其实小感冒里有"大门道",下面来看看感冒后5个正确做法。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