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火场救人被求婚 遭遇火灾应该怎么办?

2016-03-07 14:34:24      家庭医生在线

火场救人美女求婚,自古美女爱英雄,日前,勇敢冲入火场救人的快递小哥近日收到一封求婚信,求婚信还是算来一所高校,写信者称是代替女儿写的求婚信。据了解,火场救人的快递小哥是名退伍军人,情人节那天,他只身冲入火场,爬上3楼阳台救出一名被困女子,快递小哥的事迹经媒体爆料后已经广为流传,有爱慕者也是正常这事。

这是一件感人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处在火灾中,自己应该要怎么做呢:

遭遇火灾应该怎么办?

高层建筑 遇火灾切勿盲目跳楼:随着社会的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但是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逃生也更困难。火灾的最佳逃生时间大概是:一般民用住宅是2—3分钟,高层建筑是5—6分钟。

为减少伤亡,消防支队介绍,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首先要判断火势及火源。如果火势较轻,要及时将火势控制并最终扑灭而非逃生。灭火时要保持镇静,使用灭火器或者消火栓第一时间扑灭,也可喊人参与灭火和拨打119报警电话。如果在无法控制火势有效扑灭火情的情况下,只能选择逃生,并拨打119报警电话,同时发出火灾信号告知同伴逃生。

逃生时首先判断火势明确方向,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并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千万不要因带着老、弱、病、残而轻易乘坐普通电梯。

专家提醒,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身在高层切不可盲目跳楼,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可利用设在电梯、走廊末端以及卫生间附近的避难间,躲避烟火的危害。切记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火焰或烟雾。在被困时,要主动与外界联系,等待救援。在没有手机、电话的情况下,可以抛一些沙发垫、枕头等软的物体,引起救援人员注意。夜间可以打开手电。若被困人员所处的楼层较低,可将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结成绳索,牢系窗槛,顺绳滑下。家中有绳索的,可直接将其一端拴在门、窗、柜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手脚并用,要注意把手保护好,防止顺势滑下时脱手。

火灾逃生常见错误做法:

1)按原路逃生:这是人们下意识的反应,但往往会导致错过最佳逃生时间,

2)向光亮跑:事实上,在火场中可能光亮之地正是大火燃烧之处。

3)盲目跟随:可能会汇集大量逃生人群,反而导致逃生通道不畅。

4)向下逃: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候,不要轻易往楼下跑,因为下面可能已经是火海了。

5)冒险跳楼:很多人可能会失去理智,直接跳楼跳窗,但危害可能更严重。

6)盲目进电梯。火灾发生时极容易停电,乘普通电梯就有“卡壳”的危险。

7)穿化纤衣服。起火时应脱掉化纤质地衣服,这种材料一旦沾染火苗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遭遇火灾错误做法 遭遇火灾怎么办 遭遇火灾

六旬大妈胸闷公交车乘务员施援手 突发胸闷怎么急救?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上……详细>>

大学生脑死亡捐器官救助3人 脑死亡是怎么回事

毛世行19岁襄阳人,是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毛世行提着从外面买的晚餐返校,经过洪山区黄家湖西路湖北中医药大学路段时,不幸……详细>>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女子因身高矮小无缘教师资格证 如何解决身高矮小问题

来自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女生小李(化名)是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的学生,也是免费师范生。在工作已经确定的情况下……详细>>

13岁熊孩子把玩具零件塞进耳道 专家:耳道异物别自行掏取

“医生,快给我孩子看看耳朵里到底有什么东西了?”前天下午,气急冲冲的吴先生带着13岁儿子小吴来到了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耳鼻喉科,专家……详细>>

  • 杨磊

  • 王甲汉

  • 李志清

  • 陈华德